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黃雨行山 青年遭雷擊奪命

2018-07-03
■遭雷擊重傷昏迷青年,由直升機送院時隨行醫生需不斷進行心外壓搶救,惜最終傷重不治。■遭雷擊重傷昏迷青年,由直升機送院時隨行醫生需不斷進行心外壓搶救,惜最終傷重不治。

疑眼鏡惹電兜頭劈 18歲事主升大學夢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新界馬鞍山麥理浩徑昨日中午發生雷擊奪命意外,一群青年冒蚢p暴及黃雨警告下行山,其間一名戴眼鏡青年疑在平原遭雷電擊中頭部重昏迷,同行友人報警,傷者由直升機送院搶救不治。警方調查無可疑,列作「送院後死亡」案處理。

男事主盧高彥,18歲,英文名Ian,疑因眼鏡引雷電擊中頭部,前額發黑重傷昏迷,心臟及呼吸脈搏停頓,由直升機送東區醫院經搶救,證實不治。事後盧的親友接報趕至醫院驚聞噩耗,傷心不已。

父母正外遊 聞訊急返港

據悉,盧高彥為家中長子,性格孝順及活潑好動,喜歡行山、打棒球及踩單車等戶外活動,屬陽光青年,父親為水務署總工程師,家住跑馬地區,家境富裕。高彥生前於港島南島中學讀書,原定暑假後將會升讀大學,詎料昨日行山遭雷擊喪命,大學夢難圓。據親友稱,高彥的父母正在日本旅遊,昨接獲消息已即時買機票趕返香港。

消息指,早前高彥相約朋友趁昨日香港回歸補假,一同往西貢麥理浩徑行山消遣。根據資料,昨凌晨2時03分,天文台曾一度發出雷暴警告,但高彥與朋友未因天氣不穩而取消行程,如期早上集合出發到西貢,按計劃沿企嶺下、馬鞍山、大老山至基維爾營地,全長12.7公里。昨晨10時48分,天文台再度發出雷暴警告,預料有局部性狂風雷暴,至中午12時15分更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天氣進一步惡化,惟高彥與朋友已經在途中,進退為艱。

據悉,昨日中午,眾人冒荋c劣天氣沿馬鞍山麥理浩徑前往大金鐘。根據天文台記錄,中午12時至12時59分,全港共發生1,029次雲對地閃電,並以馬鞍山所屬的新界東閃電次數達568次最多,天氣惡劣情G,可想而知。

躲雨遭劈 眼鏡燒焦爆裂

事發昨午12時許,當時眾人行至彎曲山一處平原時,因天氣非常惡劣,不斷大雨滂沱及行雷閃電,眾人被迫留在原地暫避,其間突然傳出一聲震人心弦的打雷巨響後,友人驚魂甫定即見高彥倒臥地上全無反應,走近查看發現高彥昏迷不醒,前額發黑及眼鏡燒焦爆裂損牷A懷疑他被雷擊中,大驚報警。救護人員趕至調查,召來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將傷者送往港島東區醫院搶救,惟證實不治。警方初步調查無可疑,死因有待進一步驗屍確定。

據急症專科醫生表示,人體被雷電直接擊中可導致心臟即時停頓、窒息及中風等,造成身體多處器官受損,令傷者神志不清及昏迷。若有人行山遇上雷擊意外,同行人士應該先留意自身安全,再調查傷者情況,如果發現傷者已經無呼吸、脈搏及生命[象,就要即時為傷者進行心外壓及人工呼吸急救。

如果傷者只是昏迷,仍有生命[象,便應將傷者的身體轉側作一個復原臥式的姿勢,以保持傷者呼吸道暢通,並盡快報警將傷者送院治理。

根據天文台資料,受到西南季候風為廣東沿岸帶來驟雨及颱風派比安集結在沖繩島以北影響,預料今日本港的驟雨增多及有幾陣狂風雷暴;展望明日仍然有幾陣驟雨,本周後期部分時間有陽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