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定邦:「一地兩檢」體現法治很強

2018-07-03
■梁定邦指,香港法治不僅「沒死」,而且「很強」。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梁定邦指,香港法治不僅「沒死」,而且「很強」。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將於本周五起一連3天於香港舉辦國際法研討會。早前獲委任為研究院主席的資深大律師梁定邦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未來在「一帶一路」中充當國際中介平台的重要角色,亟需進一步增進對國際法的了解。對於高鐵「一地兩檢」通過本地立法後,公民黨四處宣稱「香港法治已死」,梁定邦認為有關說法不符事實,他指香港法治不僅「沒死」,而且「很強」。

梁定邦指出,「一地兩檢」立法正正顯示香港保持高度法治,完全按法律和法理進行立法程序。他和倫敦高等法院的法官就事件進行交流,對方也認為是嚴格按法律程序進行,更指事件損害香港法治的說法是無稽之談。梁定邦解釋,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深圳灣「一地兩檢」的翻版,是鏡子的兩面。

本地立法證不能超越法律

他說:「深圳灣口岸是內地授權香港執法機構在深圳境內的口岸大樓執行通關手續,如今(高鐵『一地兩檢』)同樣是粵港政府達成合作協議後,由香港立法會進行本地立法,授權內地執法機構在西九龍站進行通關手續。」

他指出,如香港本地立法不獲通過、不進行授權,那麼就不會有高鐵「一地兩檢」,因此必須通過本地立法才能實施,正正體現香港「法治很強」,任何事不能越過法律去進行。

至於反對派在立法會內不夠票,不能阻止「一地兩檢」立法,梁定邦指這是政治上的問題,法律角度而言完全符合法理,不存在任何損害法治的不公平因素。

有反對派批評「一地兩檢」未經人大釋法及列入附件三,梁定邦認為這樣更符合法理原則,「一旦經人大釋法及列入附件三,便成為全港適用的法律,西九站『一地兩檢』只是一個很小範圍內的便民措施,以人大批准、本地立法的形式進行則更合適。」

他強調,非不得已不應進行人大釋法,因香港實施普通法,內地卻實施大陸法,對法律處理有不同看法,「內地以人大這立法機關為最高釋法部門,普通法則認為釋法是法院的問題,應由終審法院負責,兩者對法理原則的看法若出現衝突,必將損害香港法治威信。」

批反對派曲解「違法達義」

對於反對派聲稱依效印度聖雄甘地的「違法達義」,梁定邦卻認為以目前而言,屬「完全兩回事」。他指甘地是他最佩服的聖人,對方被捕時不僅不推卸法律責任,還要求法官判他最高刑責。

他說:「『違法達義』的宗旨,就是一定要尊重法律、維護法治,但香港聲稱『違法達義』的反對派,顯然沒有達到這個道德標準。」

「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是由鄭家純、捷成漢、鄭若驊大律師於前年成立。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一直致力推動國際法。鄭若驊獲委任為律政司司長後,辭任研究院主席一職,由梁定邦接任。

研究院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企業往往需要作跨國或跨區投資,這時候很可能牽涉國際法,但亞洲地區對國際法的認識一直落後西方國家,因此研究院的角色非常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