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韓正勉勵港青追夢大灣區

2018-07-04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上周,筆者有幸參與「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參訪團,先後到深圳、武漢、北京,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進行了參觀訪問,並在人民大會堂獲得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的接見。事實上,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國家十分關心香港青年健康成長,對廣大香港青年寄予厚望,鼓勵香港青年把握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

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一座城市高度濃縮一個時代精華,改革開放的浩蕩春風和強大活力讓深圳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今天的深圳,已成為一座具有影響力的國際性都市,創新成為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從深圳放眼粵港澳大灣區,更加包容、開放的姿態正不斷出現,使得深圳可以成為香港青年追夢大灣區的第一站。

香港要打造國際科創中心,這勢必要加強與內地的科技合作。武漢是長江經濟帶的核心城市,擁有豐富的高校資源和領先的高科技企業,香港和武漢在科技創新領域具有廣闊的合作前景。沒想到武漢不僅人文發達,而且在晶片、生物製藥、高新材料等方面也發展這麼好;沒想到武漢雖地處內陸,卻有50餘家A股上市公司;沒想到武漢的交通設施如此發達健全,城市面貌和深圳、香港比也毫不遜色。

韓正副總理提出,大灣區是香港年輕人的舞台,因為這個地方充滿機遇。只要是年輕人有興趣的地方、嚮往的地方,就是能實現夢想的地方,香港青年一定可以在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中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