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理性討論解決房屋問題

2018-07-04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 新社聯副理事長 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沙田區議員

今屆特區政府早在上任伊始,便表示將房屋問題視為施政的重中之重,除了繼早前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進行以土地供應為重點的「土地大辯論」之外,特區政府日前亦再次就三方面,包括資助房屋定價、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等提出共6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在此,筆者相信今屆特區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毋庸置疑,理性的市民理應予以支持,不過,特區政府仍必須用心解決土地供應不足問題,讓房屋問題得以真正解決。

有論者認為,特首是次推出的措施只為趕及在上任一周年前交功課,沒有誠意。不過此等逢政府必反的人所言有多大參考價值也眾所周知。某種程度上,這些人連「政策abc」都不熟悉,皆因要解決一個結構性問題,離不開短、中、長期的政策。如果覓地是中、長期政策,那麼我們大可以視特首今次所推出的是短、中期的政策,以紓緩中、長期政策推行前的陣痛。其實我們回想一下,反對派在土地供應上已「呢樣唔得齞阰爣o」;對今次的措施又指手畫腳,短期政策則指不顧長遠,但長遠政策又指未能解決現時問題;借問反對派一聲有何良策又支吾以對,明眼人也對他們的居心一清二楚。

當然,如我們民建聯的政策發言人所言,6項「新招」只能令「麵包」定價合理一些、多些選擇及早些推出應市,但始終改變不了「麵包」供應不足,以及背後「麵粉」,即土地供應匱乏的問題。筆者在此當然期望社會可以互讓互諒的態度,共同成就未來的發展。不過筆者卻同樣必須指出兩點:第一,土地小組推出的18個方向,確實有難有易,但如果因為容易便將壓力全放於某些方向,確實也非社會持續發展之道;其次,某些人,如反對派等,往往開出「不遷不拆」和「寸土不讓」的口號,當然,部分事情確實寸土必爭,但反對派事無大小皆如是爭取,確實無理。

總括而言,或許這6大措施未必可根治問題,但筆者最少可見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誠意。還望政府繼續努力,市民也給予政府空間,讓香港可尋找到一個解決這個老大難問題的突破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