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業界倡港拓新興市場 支援中小企

2018-07-13
■本港工商和學術界專家昨日舉行座談,討論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的影響和應對措施。記者李湃豐  攝■本港工商和學術界專家昨日舉行座談,討論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的影響和應對措施。記者李湃豐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大公報昨舉辦「貿易戰與香港」工商、學術界座談會,一眾業界人士與學者在會上討論倘貿易戰持續,香港特區政府可以有何應對措施。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表示,貿易戰對於香港不是災難性事件,但特區政府不能低估其影響,因為中國內地出口受到針對的話,香港的廠商生意也會受到影響。他認為,香港未來要發展新興市場,特區政府可以協助企業將產業轉移到東盟的國家,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

香港中華廠商會副會長黃震指出,中美貿易戰下有爆發大型金融海嘯的可能,特區政府需加強自己的金融體系,用各種方法支持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盼政府助產業鏈轉移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則表示,中美貿易戰是長期的,香港的廠家要自保,需要特區政府的撥款支持,提前謀劃,讓內地與香港的企業將產業鏈轉移,降低風險。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表示,從學界角度看,中美貿易戰不單是經濟上的競爭,同時也是科技上的角力,國家要打贏這場仗,科技實力是關鍵。香港的科研與應用能力十分強大,香港科技大學的科研效率比麻省理工學院、清華大學高,希望特區政府在資金上給予更多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