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中間價劇跌 離岸價急彈

2018-07-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美匯昨午市轉跌,人民幣即迎來大反彈,離岸價昨午後由低位彈最多550點子,高見6.6742,完全抵消上午跌幅,在岸亦一度漲破6.66關口,高見6.6611。中間價昨則較上個交易日貶值492點子,報6.6726 ,創1年半以來最大跌幅。有交易員認為,人民幣適當貶值可以對沖貿易戰對內地外貿的不利影響,同時關注人民幣若跌穿6.7算後會企穩抑或迅速走弱,但相信在一二個月的時間內,人民幣跌穿7算的機會極微。

人民幣近期表現反覆,離岸價昨早段表現仍然偏弱,曾低見6.7292,然而午後開始逐漸走強,高見6.6742,由低位彈最多550點子;在岸價昨早段跟隨離岸價表現偏軟,曾低見6.7023,由低位彈最多412點子。截至昨晚7時,離岸價及在岸價分別報6.6938及6.6687。

華僑永亨:不會單向貶值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預期,人民幣不會持續單向貶值。她解釋,美國加碼公佈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然而中國對抗有關措施籌碼不足,因為中國向美國進口的商品總額少於2,000億美元,而在貿易風險升溫、加上美元上升,導致離岸人民幣早前再度跌穿6.7算,雖然人行早前已表明不會以人民幣作為貿易戰對抗工具,但她相信如果人民幣指數快速跌至93至94水平,人行或重ㄟf周期因子。

匯價波動大 市場參與慾低

有交易員表示,市場繼續消化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加上昨中間價明顯下行,早盤市場情緒略顯謹慎,但午後美匯略跌,客盤逢高結匯意願上升,臨近尾盤市場已基本收復早前跌幅,從盤中巨震看短期市場分歧仍較大。交易員認為,由於匯價波動較大,市場參與意願偏低,流動性明顯不足,因此反過來又加劇了市場波動,又提醒企業客戶需要做好匯率避險,避免不必要損失。

有中資行交易員表示,「昨下午結匯很多,但客戶似乎不恐慌,相信這是好事」,又指近期市場波動大,亦同意人行副行長潘功勝早前所言,中國企業避險意識有待加強,要善於利用套期保值的工具,交易員又建議企業「要坐穩扶好,不要裸奔了」。

另有中資行交易員指,雖然人民幣有貶值預期,但不是有貶值就是匯率壓力,又指這段時間是購匯高峰,現在貿易戰加上客盤需求,人民幣貶一點也是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