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貿發局憂加工港企「見紅」

2018-07-13
■關家明指,最壞情況是所有有關中美貿易的活動都會受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關家明指,最壞情況是所有有關中美貿易的活動都會受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昨出席「粵港現代物流業合作發展論壇」後指出,本港每年的中美貿易金額約有450億美元,本港應要有最壞打算,最壞情況是所有有關中美貿易的活動都會受影響,但強調不代表會損失所有貿易金額,只是關稅增加。由於加工貿易的利潤很低,增加關稅將會令本港企業受到很大打擊,甚至出現虧損。

料金融科技業將受影響

對於美國擬向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關家明認為,新清單最快要到9月才實施,當中仍有不少變數,暫維持對今年香港出入口的增長預測。

他認為,現時中美貿易並非單單是貿易逆差的問題, 而是美國針對中國國家產業發展政策《中國製造2025》,相信未來金融及科技業都會受影響。他預計,美國可能會再有行動,最終可能所有出口至美國的中國貨品都受影響,屆時將會對本港營商環境造成一定影響。

他補充指,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會影響全球供應鏈,並非只是一個國家,對美國自身亦有影響,即使只是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亦可能對美國造成大量不確定性,同時亦會影響其他國家。

另外,貿發局高級經濟師曾詩韻昨於論壇上建議,大灣區企業可善用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優勢,例如高增值產品(醫療器材、精密零部件等)增加利用空運,把產品送到海外市場,或從境外輸入生產物料及時支援內地生產業務。企業亦可利用香港專業服務提升供應鏈管理,並推進跨境電商服務,因香港進口產品及代理品牌在內地深受歡迎,不少跨境電商已在香港設立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