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淺談劉以鬯作品

2018-07-18

彥 火

今天,小說家最高的品格就是真實感。

──左拉

說到劉以鬯先生的代表作品,許多人提到《酒徒》、《寺內》等現代意識流的作品。

但我特別喜歡他一篇少人聞問的《蜘蛛精》。

這是一篇短篇小說,首發在我當編輯的《海洋文藝》,因校編的機會,有緣閱了三、四遍。

《蜘蛛精》寫唐三藏遇到蜘蛛精時的複雜心態。一位是高僧,一位是妖女,在吳承恩筆下的《西遊記》,敵我壁壘分明。

劉先生反其道而行之,唐僧邂逅幻成儀態萬千美少女的蜘蛛精,美色當前,即使如高僧的唐三藏,也難抵擋誘惑,他口中不斷唸「阿彌陀佛」,希望不生妄念,但腦海中卻不斷出現蜘蛛精婀娜撩人的身影。

無他,唐三藏也是肉身做的,世俗的誘惑是難免的,與其說是人性的弱點,不如說是世人的常態。這就是真實感!正若合印度的一位著名作家所說:「最優秀的小說是那種基於真實的心理描寫小說。」

我起草的香港作家聯會和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唁電中,特別指出:「劉先生是香港文壇泰斗,著作等身,是香港文壇地標性的人物。他是香港作家中,最早引入意識流的作家,他的作品如《酒徒》、《對倒》、《打錯了》、《蜘蛛精》等,咸認為是文學經典。他的作品為著名導演王家衛改編電影《花樣年華》和《2046》。」

我把《蜘蛛精》與《酒徒》、《對倒》、《打錯了》等作品,列為文學經典,並不為過。

劉先生曾經表示寫作是其終身事業,文章要達到「與眾不同」的境界。綜觀劉先生作品的特色,是獨具創意的。

劉以鬯先生文學成就斐然,是大家公認的。多年前,我在韓國外語大學舉辦的「香港文學」講座,曾說過劉以鬯與金庸是香港文學的兩翼,是香港文壇兩支獵獵飄揚的旗幟。

那個年代,香港文壇有「流行文學」和「嚴肅文學」之爭。有人把金庸的武俠小說劃歸「流行文學」,把劉以鬯的作品納入「嚴肅文學」並加以月旦。

我表示,「流行文學」和「嚴肅文學」是觀念的問題,觀念是會轉變的。中國四大經典小說,在過去的年代曾被目為「流行文學」或「通俗文學」。

文學作品不管是「嚴肅的」或「流行的」,隨荇伅◇|斗的篩選,真正為讀者喜見樂聞的作品,都會流傳下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