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爽姐私語】他們的素質

2018-07-18
■希望可以好好地培養我們的下一代。 作者提供■希望可以好好地培養我們的下一代。 作者提供

林爽兒

我已經好多年沒有去泰國,主要是沒有什麼興趣,好多年前跟劉德華去拍他的《阿虎》,在那裡過了幾天快樂時光,華仔事業開始走紅,我們有機會跟他一起去外景,是一件開心的事!但當時因為是探班採訪,所以沒有特意到處去,對泰國的印象也不深。

這一次,泰國的少足隊被困山洞,引起全球關注,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當我們非常關注這件事的時候,卻沒有看到什麼現場直擊,什麼內幕消息,當然是既擔心又關注。直至13人被拯救出來,我們才陸陸續續知道有關拯救過程中的種種。人們才發覺,泰國人民的素質有多好,各國有幾多肯為別人犧牲的人民!

這對我們而言,也是一件很慚愧的事,原來在整個過程中,沒有特別的新聞內幕報道,是因為泰國的傳媒都非常關愛生命的拯救,寧可放下搶新聞的機會,接受指揮官的安排,退避到離現場很遠的地方等待荂A因為採訪新聞會阻礙拯救行動,我幾乎未見過,有一個國家的傳媒,是這樣大愛的!我真的要向他們致敬!

再回來看看我們香港的媒體,就是這幾天放榜的時候,出了一批狀元,傳媒又開始瘋了,追蚞ル苀X問,不是問怎麼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學習過程是怎樣。而是一早預設了問題,把所有近期的熱門新聞,他們認為最能夠挑釁的問題,來讓學生們跌入他們的採訪陷阱,學生的答案不合他們的心意,不是他們的同類,他們就在採訪後,無限放大去插這些學生,這是什麼傳媒?這是什麼採訪?

再看看泰國的傳媒,泰國的人民,十幾個孩子的家長,他們真教人感動!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民,泰國有福!這樣的素質,我們中國人也要學習,那種無私的精神,是至高無上的!但願經過這一次,我們都能有小小的啟發,小小的改進,不要大事小事什麼事都投訴,什麼事都埋怨!我們的領導,我們的官員,請看看泰國指揮官的果斷,請看看世界各國來支援的英雄們的行為,是何等的高尚!

香港的市民不知道會不會因此也有小小的進步,請把投訴埋怨都收起來,認真地看看香港,好好的愛香港,愛這個屬於你我的地方!也好好的教育下一代,身教重要過一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