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路地觀察】濕疹的惡性循環

2018-07-18

湯禎兆

說了數星期濕疹,收到更多諮詢,想再談談所觀察到的惡性循環。濕疹的孩子痕癢難耐,故家長會把冷氣調高一點,或穿少點衣服,讓孩子較為舒服。但久而久之,孩子易有鼻水,手腳也凍,形成惡性循環。

很多談排毒排寒理論的中醫、原始點理論,及日本的西醫也會談到寒為百病之源。但濕疹的孩子一發熱就十分痛苦,「降溫」很難避免,可是長久下去又會令孩子身體愈來愈寒,濕疹更難以康復。

部分濕疹在中醫裡被視為熱症,故會用清熱藥來治。而不少民間偏方亦視濕疹為熱症,故用寒涼材料來浸浴,但其實濕疹有分寒熱,在沒有斷症之下服寒涼藥,會令患者更虛寒。民間無論對咳或皮膚的偏方,都側重寒涼藥,因為寒涼藥如西藥,很快會止到症狀,與喊停自衛反應同理,故表面的問題會很快被解決,沒有了表象,大家以為好了,但實則對身體長遠有更大負擔。就好像有一些哮喘或濕疹病患,治好後會腰痛,腎功能突然變差,這都是常有聽聞,因為想往外推的毒素沒處可逃,只會走得更入。這是身體的合理反應。

在台灣曾看很多人以薑粉薑湯治濕疹,一般人聽來匪夷所思,更有點痛。薑不會太刺激嗎?但原始點就以這樣的方向治,嚴重者可以在原始點的治療中心爆發20天便完全斷尾,十分神奇。

但當然不是只喝湯熱敷,還要配合很多運動及推按,分量亦要循序漸進。但醫好的人,就應該是白裡透紅,面色及排便都較有濕疹時好,人亦較精神,不應只是醫好濕疹,就變成沒有胃口,或其他器官出現不妥。

現代人受冷氣太多,吃生冷食物也多,加上基因改造食物、化學藥物,母親早已承載茪ㄓ痋u寒」,孩子應該循袪熱的方法去做,摸摸孩子的掌心,治療期間不應該愈來愈冷,腸胃應該愈來愈好,污物該慢慢由正常管道(大腸)排出,而不再湧上皮膚。家長可以留意一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