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天言知玄】「十」字路口,如何選擇?

2018-07-18

楊天命

近日適逢DSE放榜,各位學生有人歡喜有人愁。人的一生要面對許多轉折點,而升學考試只是其中的一環。學子的命運,也牽動父母的心。天命的客人中,不乏為人父母者,平時也會帶茪l女前來算命。他們或許知道天命有兩個兒子,特別懂得「可憐天下父母心」,常常問我:「師傅,你教下我囝囡啦,佢]第時做邊行好呀?」

答案始終要從此人的八字命格算起,便能得知此人性格、專長,自然能夠推理出他適合何種行業。但我認為,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你的興趣是什麼?」

若孩子的興趣,恰好落在他擅長的範圍之內,那麼無論這個行業是否世俗眼光中的「筍工」,天命都會鼓勵他去追求心中所愛,既有可能成為佼佼者,也能滿足精神需求。但世事未必完美,有些人的一技之長,未必是他興趣所在。此時,我就會建議他做「選擇題」,要麼選擇自己的長處,至少能在物質上得到成就感;否則,就別想太多了,嘗試追求自己最有興趣的行業吧,不試試,怎麼知道?

反觀我自己的人生轉折點,我當時選擇了自己的興趣:玄學。至於玄學是否我的擅長之處,其實應該交由各位讀者和客人來定奪,但至少我也交出過不少成績單,並非毫無長進吧?在我看來,當一技之長恰好是興趣所在,又有機會把它變成自己的職業,實在是命運對一個人最大的眷顧。

而我們常常用「十字路口」來形容人生轉折點,其實,命運又何止「十字路口」的四個方向?人生許多時候,面對的是千萬個路口,只是我們一時看不見,把目光放在區區的「十字路口」而已。若我們能夠通過玄學或其他方法的幫助,開拓視野,自然會得到更多來自命運的啟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