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戰利品狩獵奪優良基因

2018-07-20

不少野生動物都有明顯身體特徵,如鹿角、象牙和獅子鬃毛,經常成為獵人獲取戰利品的目標。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的研究指出,擁有上述特徵的動物往往帶有「優良基因」,具備適應艱辛環境的能力,如果這些動物瀕臨絕種,將削弱整個野生動物世界的生存能力。

戰利品狩獵往往以身形龐大、外形吸引的動物為捕殺目標,支持這種狩獵行為的人士認為,由於被獵殺的動物只屬少數和雄性,而雄性動物較雌性動物更有交配慾望,故即使雄性動物數目減少,也不影響動物延續下一代。世界自然基金會亦認為,若戰利品狩獵屬有限度,反而有助動物保育。

倫敦瑪麗王后大學進化生物學家內爾表示,當動物有顯著的外形特徵時,代表牠們更能夠獲取資源和健康成長,若野生世界失去這些具備優良基因的動物,將令野生動物整體適應環境的能力下降,尤其在容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非洲熱帶草原,動物難以承受日漸上升的溫度,可能絕種。 ■《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