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鋪路明年大選 望吸華人票

2018-07-20

加拿大廣播公司分析指出,總理杜魯多在改組內閣中新增5名部長,並調動多名現任部長的職位,除了希望推展國際貿易、增強邊境安全和改善聯邦及省政府關係外,亦期望新閣員能在所屬選區中吸納選民支持,尤其被視為主戰場的多倫多地區,為明年10月舉行的大選謀劃佈局。

民調指選情暫不樂觀

杜魯多政府於2015年上台,根據加拿大選舉歷史顯示,首屆政府很大機會能成功連任,但目前的民意調查發現,執政自由黨在明年大選的選情並不樂觀,贏得最多國會議席的機會僅得2/3,要取得大多數議席的機會更低至20%。

大多倫多暨哈密爾頓地區(GTHA)約有700萬居民,在眾議院338席中佔1/6議席,前總理哈珀於2011年大選在這地區獲得大量選民支持,得以組成大多數政府,這裡亦是杜魯多2015年大選勝出的關鍵,重要性無容置疑。

加拿大有10多個眾議院選區的華人人口佔整體最少1/3,其中一半便是在GTHA。伍鳳儀及另外兩名新閣員均屬GTHA選區,令來自該地區的的閣員佔內閣總人數約1/3,使內閣更能充分代表GTHA選民民意,亦有助吸納華人選票。

魁北克省亦是大選另一重要戰場,獲委任為文化遺產及多元文化部長的羅德里格斯正是來自魁北克,反映出杜魯多及自由黨的選戰部署。 ■加拿大廣播公司/《多倫多太陽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