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質疑北約共同防衛 「小國激進隨時世界大戰」

2018-07-20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俄峰會的言論引起朝野共憤,事件仍未平息之際又再出言不遜。他日前接受霍士電視台訪問時,形容去年才加入北約的黑山人民極具侵略性,隨時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質疑北約共同防衛承諾是否合理。這番言論惹來各方抨擊,前美國駐北約大使伯恩斯質疑在特朗普治下的美國,會否履行承諾保衛盟友,形容其言論「再次向俄羅斯總統普京送大禮」。黑山政府昨日回應稱,黑山對歐洲以至全球的和平穩定作出了貢獻。

人口約63萬的黑山去年成為北約第29個成員國,由於俄羅斯不希望失去對黑山的影響力,一直大力反對。《北大西洋公約》第5條列明,任何成員國遭到攻擊,視之為對全體成員的攻擊,條款唯一一次被引用是在2001年恐怖組織「基地」向美國發動「911」恐襲後,北約聯軍出兵阿富汗,報復對方包庇「基地」,而北約軍隊至今仍駐守阿富汗。

「黑山人具侵略性」

霍士電視台主持人克拉克森問到特朗普,稱不明白為何要把自己兒子送去黑山,幫助黑山抵抗攻擊,特朗普表示他有同一疑問,形容黑山是一個小國,但其人民強悍及具侵略性,「他們可能變得非常激進,『恭喜你』,你屆時已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

或因不明白北約機制發話

黑山政府曾指控莫斯科試圖推翻黑山政府,並刺殺黑山前總理久卡諾維奇,以阻止該國加入北約,令兩國關係惡化。Vox網站分析指出,特朗普可能認為黑山會主動出兵俄羅斯,令美國需負起共同防衛責任,繼而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但特朗普顯然不明白北約運作機制,即成員國在未受挑釁下挑起戰事,其他成員國無義務參戰。

特朗普去年出席北約峰會時,曾於成員國領導人大合照場合上,當眾推開黑山總理馬爾科維奇以進佔前排,相關片段成為網上熱話。黑山前國會議長克里沃卡皮奇批評特朗普對外交政策毫無認識,是「美國史上最奇怪的總統」。人權組織「公民聯盟」主任勞尼奇表示,美國總統向來團結及推廣西方價值,但特朗普只懂做騷,並非一位領袖,批評特朗普明顯沒看過國務院為他準備的文件,才會發表這些無知的愚蠢言論。■法新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Vox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