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白頭鷹數目銳減 緬因州剩30頭

2018-07-20

鳥類學家韋爾斯表示,在40年前,美國緬因州到處可見白頭鷹翱翔天際。但白頭鷹自2007年從美國瀕危物種保護名單移除後,白頭鷹於10年內由數百頭,大幅減至只剩30頭。

緬因州因其多樣而漂亮的環境,成為白頭鷹及超過400種鳥類的棲息地,包括大西洋海鸚、粉紅燕鷗、猩紅唐納雀、綠脅綠霸鶲及藍頭黑鸝,還有白嘴潛鳥及環頸翠鳥。

政客攻擊瀕危物種法

鳥類品種多樣化面對不受約束的開發及變化急速的環境威脅,很多瀕危物種愈來愈瀕臨絕種,因此需要聯邦法例保護,拯救這些命懸一線的鳥類。但現在瀕危物種法在國會遭受攻擊,對緬因州的鳥類及其他野生動物造成威脅。

瀕危物種法長久而來保護了超過99%在名單內的瀕危物種,美國鳥類保育協會分析顯示超過96種鳥類因受到法例保護,數量方面有所回升,甚至移離瀕危物種名單。

殺蟲藥使蛋殼變軟

白頭鷹作為美國國家象徵,是瀕危物種法成功的最好例證。白頭鷹代表長壽、強壯及雄偉,但數字曾持續下降,有科學期刊曾表示,白頭鷹很快只會在硬幣及美國大衣的臂章見到,除非採取嚴厲的措施拯救它們。白頭鷹數量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是殺蟲藥DDT讓它們孵化的蛋殼變得軟弱,難以生育。

1973年白頭鷹作為首批被列入瀕危物種的名單,之後成功恢復數量,2007年因數量持續攀升,而被移離名單。韋爾斯表示,所有人都有責任去保護鳥類,因為一旦這些瀕危物種絕種,就沒可能挽回。■《班戈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