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目前滅絕速度人類史最快 紐保育案例獲讚

2018-07-20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去年底發表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表示開闢農地、過度捕魚及氣候變化,使動植物面對生存風險,同時引用新西蘭成功保育的個案,促請各界致力保育物種。

IUCN紅色名錄部門主管泰勒指,現時物種滅絕的速度是人類史上最快。名錄顯示在接受評估的逾9.1萬種物種中,有2.58萬種受威脅、866種已絕種及69種在野外絕種,同時有逾1.17萬種屬脆弱、8,455種屬瀕危及5,583種屬極度瀕危,例如伊洛瓦底江海豚現已變成瀕危,澳洲環尾袋貂更由脆弱變成極度瀕危。而於聖誕島的三種爬蟲類鞭尾石龍子、藍尾石龍子及李斯特壁虎,則已在野外絕種。

泰勒指出,新西蘭保育工作令人鼓舞,當局成功推行保育及有效控制捕食物種,成功保育沃加里多棕毛幾維鳥及北島褐幾維鳥,其中沃加里多棕毛幾維鳥從1995年的160隻,增至現時的400至450隻。他讚揚新西蘭政府部門及社區組織協力扭轉情況,希望各國效法。

另外,因砍伐森林、都市化及過度耕作等人類活動,3種野生稻米、2種野生小麥及17種野山芋被列入「受威脅」物種。 ■《應齱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