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商業捕魚缺監管 最稀有企鵝更罕見

2018-07-20

雖然新西蘭的保育工作整體而言獲得好評,但全球最稀有的企鵝「新西蘭黃眼企鵝」,亦因商業捕魚活動缺乏監管,導致遭大量捕殺,數量大幅下降,幾乎減少近一半,情況備受外界關注,專家警告這種企鵝可能面臨絕種。

黃眼企鵝是新西蘭南島和亞南極群島的特有企鵝品種。野生的黃眼企鵝數目由2000年的7,000隻,跌至現今僅3,200隻至3,600隻。森林與鳥類保護協會總裁黑格表示,由於島上並沒肉食動物,推斷令企鵝消失原因是捕殺。據悉只有3%的商業拖網漁船設有獨立監察人員,負責報告在撈捕期間發生的動物死亡個案。

這種企鵝以往主要因疾病或高溫而在陸地死亡,如今則大多在海上消失。黑格表示,科德菲什島有接一半企鵝身陷魚網溺斃。科德菲什島保護中心繁殖的黃眼企鵝,亦由去年的24隻跌至今年只得14隻,新西蘭其他地方的企鵝數量亦大幅減少,研究人員擔心牠們面臨絕種。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