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儲局主席批關稅「減息亦難救」

2018-07-20
■鮑威爾強調不少企業已受關稅措施影響,蒙受損失。 新華社■鮑威爾強調不少企業已受關稅措施影響,蒙受損失。 新華社

打擊全球經濟 輸入性通脹恐惡化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前日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他花了不少篇幅講述貿易政策對經濟的影響,表示貿易保護主義日益加劇,長遠將打擊美國及全球經濟擴張,強調不少企業已受關稅措施影響,蒙受損失。他又指,即使聯儲局以減息紓緩關稅影響,但若輸入性通脹惡化,貨幣措施亦難以奏效。

鮑威爾未有正面回應美國是否處於貿易戰,但表示貿易保護主義會削弱經濟體的競爭力和產能。他又指,預期中國及其他國家最終會重返談判桌,與美國商討調低關稅,但坦言若各國未能達成共識,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均會受損,「這並非華府企圖達至的結果」。

關稅削企業投資意慾

鮑威爾指出,自總統特朗普推行關稅措施以來,愈來愈多企業向聯儲局表達關注,憂慮政策會帶來負面影響,更有眾多企業已開始蒙受損失,正改變投資計劃。他表示雖然關稅帶來的影響,未有即時反映在經濟數據上,但強調關稅將削弱企業投資意慾。

聯儲局今年已兩度加息,並預計年內再加息兩次,鮑威爾表示,雖然局方可透過減息刺激經濟,紓緩關稅對市場的影響,但坦言在關稅迅速加劇輸入性通脹的情況下,情況將變得複雜,減息恐進一步推高通脹。

物料供應混亂 芝加哥農業灰暗

聯儲局同日發表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褐皮書),在進行調查的11個地區中,不少製造業廠商均對關稅感到憂慮,並反映受措施影響,出現物價上漲及供應中斷情況。報告又指,現時關稅轉嫁至消費者的程度仍屬「輕微到中等」水平,但預計部分行業情況將加劇。

費城一間機械生產商表示,鋼材徵稅令價格上升及引發恐慌性搶購,導致供應鏈陷入混亂。褐皮書指出,大部分地區的經濟以「溫和至中等」的步伐增長,在受農產品報復性關稅嚴重打擊的芝加哥,經濟增長步伐屬「緩慢至中等」,當地農業前景「灰暗」。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前日稱,美國整體經濟表現仍然良好,又指特朗普的政策針對長遠經濟,並持續尋找方法保護美國工人權益。■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