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學動」狂言煽「獨」更激 教界痛斥反對派袒護

2018-07-21
■ 「學動」等「獨派」組織早前在一間中學外播「獨」,受到在場反「獨」民眾譴責。 資料圖片■ 「學動」等「獨派」組織早前在一間中學外播「獨」,受到在場反「獨」民眾譴責。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考慮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反對派連日歪理連篇,以「未付諸行動」意圖幫其開脫。然而事實擺明,「民族黨」及一眾「獨」分子早已突破紅線,以連番行動將「獨」爪伸進校園。被指獲「民族黨」幕後支持的「學生動源」,更大大聲稱未受到威嚇,聲言要「多走一步」、「做返更多洁v宣揚「港獨」云云。教育界人士批評「學動」變本加厲,企圖進一步「獨」害年輕人,又指「獨」組織早已開展行動,各界理應果斷制止,痛斥反對派政客顛倒是非為其開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在「民族黨」或遭依法禁止運作後,過去一年多聲勢節節衰落的「學生動源」終於等到炒作時機,其召集人鍾翰林向媒體稱,有傳「學動」會是下一個被禁的目標,聲言政府的行動不會令其退縮或轉趨低調,反而要「更加企得前、做返更多洁v,會多走一步更活躍宣揚「港獨」,包括探討調整路線及宣傳策略,如以貼近學生生活的教育議題扣連「港獨」訊息。

「學動」聯絡「獨派」謀亂港

鍾翰林聲稱,已聯絡不同「獨」團體如「香港民族陣芋v等,探討未來如何聯手合作。他揚言因擔心外界以為其「驚鰿F府」,而擱置由「學生團體」改組「政治團體」的計劃,又因擔心「某籪禤ぉn畀政府知道」等理由而放棄申請社團註冊;連串行動旨在證明自己並非「得個講字」,大大摑了稱他們「未行動」的反對派一巴。

另一「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亦稱,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屬「政治打壓」,揚言不會因此退縮,會繼續堅持理念,追求所謂「港獨」云云。該組織籌劃於今日進行一次以支持「民族黨」為由的所謂「抗爭行動」。不過「獨」組織一向擅長「狗咬狗」,「學動」就表明不會參加「學獨聯」活動,更揶揄其流於表面及口號。

同時,多間被指是「獨」莊的大學學生會,亦發聲明聲援「民族黨」,不過聲明完全避談「民族黨」過往大量播「獨」行徑,卻反咬是特區政府及警方打壓「政治權利」及「結社自由」;而聲明配圖的標題,「他朝之眾家」則錯寫成「他朝眾之家」,一群「大學生」衝出來吶喊助威,惟最終出醜收場。

何漢權:為一己私慾「硬闖法治」

對「獨」組織再次蠢蠢欲動「搞」學生,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怒斥,從歷史、法治和絕大部分港人情懷角度來說,「港獨」絕對路路不通。他痛斥撐「獨」、播「獨」者為滿足一己私慾,「硬闖法治」,又不滿反對派政客盲撐「獨」團體,「這樣的人沒有父母的心腸」,擔心如果不及時制止不法「獨」言論及行徑,會誘使更多年輕人挑戰法律底線而受制裁。

他續說,「講」和「行動」相互影響,宣揚不合理不合法的內容已是「製造恐慌」,對國家造成危險,更何況「港獨」團體早已有方法、有步驟規劃如何「獨立」,並開展行動,他堅信,無論如何宣傳「港獨」都沒有辦法令人接受。

何漢權認為,任何有教育原則的人,從關心青少年角度都應該站出來說「『港獨』行不通」,教育局當下更需要表明觀點。他又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教育工作者和政府都應該及時對違法言論喊「停」,以防不了解歷史、不清楚國情的青少年誤入「獨」途、「走向懸崖」。

黃錦良:激「獨」讓市民更厭惡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明,支持政府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認為「學動」揚言「做返更多洁v播「獨」的言行不理智,「只會讓市民更討厭他們不合法的行為。」他強調,若其再有違法播「獨」行動,警方應採取措施,又相信若學校遭到「學動」騷擾,校方都會站出來舉報其違法行為。

就「學動」將以往播「獨」失敗的原因推諉給「中學生仲未夠成熟」,黃錦良認為,「這是狡辯」,「失敗只是證明大家想遠離『港獨』,『港獨』完全是得不到認同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