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戇橋盲插「剝削」自由 謝偉俊:「獨」行已過界

2018-07-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考慮引用《社團條例》,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戇橋)昨日聲稱,政府未能清楚劃定國家安全的「紅線」,擔心政府做法會「剝削」基本的言論和結社自由,也令其他組織「受牽連」。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反駁,「民族黨」的言行涉及暴力和散播「港獨」,和其他反對派組織不能混為一談,並相信政府未來會繼續小心謹慎使用有關條例,一般團體根本毋須擔心。

楊岳橋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特區政府對國家安全的「紅線」未有清晰的劃定,並擔心是次做法是「變相」將《社團條例》替代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功能。

謝偉俊在節目上反駁,「民族黨」明顯並非「諗一諗『港獨』」,而是有板有眼地做,已「過了危險線」。特區政府的做法是依法辦事,避免被批評有法不依,也讓社會知道政府在「合理合尺」的情況下引用《社團條例》,社會毋須過分憂慮。

在談到其他反對派組織應否被取締時,楊岳橋以「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風波為例,指其後引起「DQ4」與「香港眾志」事件,反映先例一開,就會帶來一連串餘波,令人憂慮其他組織會受波及。

信政府慎用例毋須過慮

謝偉俊認為,反對派組織中如香港「支聯會」等針對的是政權,而並非要分裂國家領土,但「民族黨」的言行涉及暴力和散播「港獨」,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又相信政府將會小心謹慎使用條例,毋須太過擔心。

被問及政府此舉是否「斬件式」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時,謝偉俊笑稱,「現在沒有條例針對偷窺別人裙底,就先用遊蕩罪;沒有關於侵犯他人私隱、偷看別人手機的,就先用不誠實使用電腦」,而在未有新例出現前,只能用現有的法例去規範相關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