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二手居屋現減價潮

2018-07-22
■富康花園兩房戶5月綠表開價540萬元,至上月底林鄭出招後減價9.3%以490萬元沽出。 資料圖片■富康花園兩房戶5月綠表開價540萬元,至上月底林鄭出招後減價9.3%以490萬元沽出。 資料圖片

新房策見效 成交被凍結

樓價飆升多時,上月底特首林鄭月娥推出資助房屋新措施,包括「五二折」新居屋、將9幅私宅地撥作資助房屋發展,讓本地基層重燃上車希望。不少市民寧願等一等,抽新一輪「平價」居屋,導致7月以來資助房屋市場交投開始降溫,綠表居屋議幅明顯擴大至約6%,減價沽貨出現。市場人士及學者認為,「新房策」對二手居屋市場帶來短痛,成交被嚴重凍結。新居屋無疑吸引不少購買力忍手入市,短期內居二市場升勢有望放緩,下半年升幅收窄至5%,倘有外圍因素衝擊經濟,甚至可能調頭下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今年上半年,居屋二手市場破頂成交消息此起彼落,造價及呎價紀錄均在上半年迅速被打破(見另稿),印證蚍茈咫鶩憮毓捸A資助房屋價格亦緊隨私樓飆升。6月底特首推出新六招,包括將新居屋定價與私樓市場脫u,本月居二市場陸續出現減價成交,議幅明顯擴大。

以將軍澳為例,近日就出現多宗減價成交,將軍澳富康花園4座高層兩房戶,實用面積484方呎,原業主今年5月綠表開價540萬元,一直未有降價,及至上月底林鄭出招後,日前終於減價9.3%、以490萬元沽出。同區寶盈花園1座高層兩房戶,實用面積484方呎,原先在綠表市場叫價約560萬元,日前降價22萬元以538萬元沽,減幅約4%。

憧憬新居屋 樓價升勢放緩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客座教授冼日明表示,以往居屋補地價比例維持在私樓市場約三成,當私樓價格飆升居屋亦會緊隨上漲。如今未來新居屋按入息水平釐定,相當於市價五二折,假如未來樓價繼續上升,並與入息中位數差距越來越大,屆時居屋折讓可能更大,或出現四八折。

冼氏續指,新一批居屋來自優質市區地段,包括長沙灣、啟德等,近期相繼出現百億地王,區內新盤呎價動輒上二三萬元。「如果新居屋以市價五二折計,同區綠表放盤都無咁平,如果抽中就好抵,可以預計新居屋申請一定又超額。」他預計綠表買家傾向留力轉向新居屋市場,從而令短期內市場上的綠表居屋放盤減少,議幅亦會更大。

展望下半年,在「平價」新居屋的憧憬下,冼日明預計綠表居屋價格升勢或會放緩,下半年升幅或收窄至5%。不過他亦特別提到下半年的負面因素,除了美國加息外,還有中美貿易戰對內地經濟的衝擊仍是未知之數,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相信不能獨善其身,倘衝擊較大,整體樓市或有機會調頭向下。

居二市場冰封 議幅擴至6%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上次該3個屋苑以七折定價已接逾14萬份申請,若將該批居屋售價改為市價五二折重新推出,相信將吸引多一倍市民申請,屆時可能收逾30萬份申請。陳永傑認為,政府的新居屋政策,有意將私人市場與資助房屋市場分野。由政府公佈新居屋售價至揀樓這段期間,將對二手居屋市場帶來短痛,成交將被嚴重凍結,但始終居屋供應相當緊張,相信當4,000多個新居屋單位旋即被市場吸納後,對二手市場威力會逐漸減退。

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表示,林鄭新招對市場影響慢慢浮現,有前線員工反映,業主還價幅度由出招前約1%,今個月普遍擴至4%至6%。他認為,平價新居屋市場短期內產生憧憬,下半年綠表市場價格料會繼續向上,不過升幅可能收窄至2%至3%,不復上半年升逾一成般誇張。不過他補充,目前整體資助房屋市場結構沒有重大改變,相信市場消化消息後購買力會陸續返回市場,中短期或維持不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