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卿向聯國施壓 促全力制裁朝鮮

2018-07-22
■蓬佩奧(右)與黑利合力「硬銷」制裁朝鮮。 新華社■蓬佩奧(右)與黑利合力「硬銷」制裁朝鮮。 新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出席聯合國安理會閉門會議,呼籲成員國維持對朝鮮的經濟制裁,持續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施壓,迫使對方放棄核計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亦強調,中國及俄羅斯應嚴格執行對朝制裁。

蓬佩奧在會議後向記者表示,金正恩向世界作出無核化承諾,強調他須清楚了解無核化的範圍及規模,並履行承諾。蓬佩奧又指,美國期望朝鮮可消除「受排斥」的處境,但指出「這需要我們全力實施制裁才能達成」。

中國及俄羅斯早前認為,若朝鮮在無核化談判上取得進展,安理會應考慮撤銷部分制裁措施,俄國官員前日亦再次呼籲,無核化應分階段進行,與國際社會的行動同步,但黑利表示,現時最好的方法是維持制裁,強調須待朝鮮採取實質行動,才能討論此事。

韓國外長康京和則在會議上提出,應考慮在某些範疇上給予朝鮮臨時豁免制裁,協助推動朝鮮實施無核化。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