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鄭宇碩收「美水」策「佔」再現證據

2018-07-22

前助理公開「華民」申請NED資助計劃書 獲批4.5萬美元電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陳川)「華人民主書院」榮譽校長、「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前助理張達明,近日集結證據出版《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象的幕後黑手》一書,直指違法「佔中」獲美國資助,鄭宇碩反指他「大話連篇」。張達明昨日手持「華人民主書院」申請NED資助的計劃書,及2012年「華民」獲批4.5萬美元的電郵等證據,重申鄭宇碩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等外國組織有聯繫。

鄭宇碩前助理在新書中指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屬下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在「佔中」期間,直接指使「真普聯」及「民主動力」搞活動,為「佔中」造勢,更為此提供資金。鄭宇碩日前發表聲明,聲稱「真普聯」接受NDI捐款的說法「純屬是失實指控」;「真普聯」屬獨立運作,與「佔中」沒有「財政往來」等。

張達明近日在接受傳媒專訪時,就出示了「真普聯」於2013年至2014年間的會議記錄。在2013年4月24日的議程第三項「討論2017年特首選舉的基本原則」寫道:「然後與戴耀廷討論『佔領中環』運動的合作問題。鄭教授建議由毛孟靜翻譯共識之英文稿......」

在2013年6月19日的「真普聯」會議上,「鄭教授報告與NDI的會面,對方希望建立一個平台討論民主、選舉等議題。他向對方建議透過學者網絡等組織與NDI合作,而不會以真普選聯盟名義與NDI合作。......有關籌款事宜,會上通過讓鄭教授有酌情權接觸可行的捐款人,至有消息後方向會上報告。」

獲美資助3萬做民調

在張達明提供的資料中,有一封電郵則由NDI一位名為Kelvin的人發給鄭宇碩,內容大要是想跟鄭宇碩及其相關選舉組織,即「民主動力」,合作關於2016年選舉事宜。

張達明向記者披露鄭宇碩傳給「民主動力」成員Denise的內部電郵,鄭宇碩向她確認獲得NDI資助3萬元作為2016立法會選舉民調。

署名為「興中」的台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秘書長王興中,先後於2012年2月27日及4月1日向鄭宇碩等發電郵,第一封稱「校長、君行、建元:NED初步決定補助我們美金四萬五千元。」

第二封稱「我們給NED的申請已經通過,但還要完成簽約手續,金額是4.5萬美元,預定自5/1開始撥款」。收件人清楚顯示包括鄭宇碩、王丹、陶君行、林啟驊、吳馨燃、曾建元等人名字。

張達明批鄭一直說謊

張達明昨日在一活動上強調,自己由2011年起跟隨鄭宇碩工作,觀察到鄭與NED等外國組織有聯繫,並提到2014年時任特首梁振英表示「佔中」背後有外國勢力介入時,鄭宇碩及一眾反對派公開譴責對方,反稱:「如果有證據請你拿出來,如果沒有便收聲!」他坦言,事件驅使自己收集相關細節,證明鄭一直在說謊:「香港人應該相信誠實,遠比他們的道德高地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