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九站試反恐 談判機器亮相

2018-07-22
■談判機械人首次亮相。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談判機械人首次亮相。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鄺錦蓉)警方昨日下午首次在高鐵西九龍總站進行代號「飛箭」的大型聯合反恐演習,模擬在車站範圍內的的士站出現恐怖襲擊,包括貨車撞向人群、衝入站內、匪徒在售票大堂挾持市民等。在這次演習中,警方的談判機械人首次亮相。昨日參與演習約共有600人,包括警方反恐特勤隊、衝鋒隊等,消防處及民安隊等。

在演習開始時, 模擬匪徒在車站B1層的士站外駕駛一部7人車輛,駛入地鐵站內撞向群眾,導致多名市民受傷,同時地鐵站響起緊急廣播:「請馬上離開本站,請保持鎮定,不要擁擠。」共有6名匪徒手持槍械與警方對峙,現場響起多次槍聲,市民陷入慌亂。

其後匪徒更挾持十幾名人質,高喊「不要再吵!」人質手抱頭或舉高雙手以示投降。談判專家在此刻現身叫匪徒冷靜,「有事慢慢講,不要傷害人質。」之後一部最新型號談判機器,設有麥克風、喇叭及攝像機,慢慢駛向匪徒,談判專家透過機器向匪徒表明身份,「我是香港談判組,為了方便,我們透過機器與你溝通。」

談判機械人從中了解匪徒的要求,需要一部車和釋放他們的兄弟,同時了解到匪徒資料背景,匪徒屬兄弟關係,亦聲稱「受苦很久」。突然,有人質趁匪徒鬆懈的時候逃出,反恐特勤隊趁亂向匪徒槍擊及逮捕,並出動警犬協助。

最後拆彈機械人亮相,引爆及拆解匪徒留下的炸彈,拆彈專家亦身穿拆彈保護衣,作出進一步的後繼處理工作,解除炸彈威脅。

警方表示,談判機械人是第一次向傳媒亮相,屬於第二代機械人,全香港共有兩部,能夠駛向100米遠,接受信號能力亦比上一代機械人更佳,受到信號影響較小,警方並表示會繼續不斷優化機械人。

加強各部門應變協作能力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這次演習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加強各部門的反恐應變能力和協作,測試場地的反恐應變計劃,和提高公眾對反恐工作的認識,他亦提及警方會在各高危地方,包括運動場、大型演唱會進行演習。

謝振中表示,其他地方有發生鐵路恐襲,例如匪徒利用刀、槍、炸彈等武器傷害市民,但他表示現時香港的恐襲級別仍屬中級水平,澄清這次行動並沒有收到情報指西九龍廣深港高鐵屬於恐襲高危地區,現時會不斷優化反恐策略,保障市民安全。

內地人員僅屬口岸區執法

謝振中並指,香港與內地派駐執法機關會緊密聯繫,無論事故在哪方口岸發生,另一口岸的執法人員都會立即被通知及安排行動,他並表示內地執法人員只會在內地口岸區執法。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高速鐵路)李聖基表示,在聯合演習中,港鐵公司亦邀請車隊、車站及保安同時參與演習,務求做好演習工作。李聖基指港鐵職員會因應需要而疏散市民,這次行動共約有200名至300名職員參與,未來會因應不同的意見,進行反恐策略的優化。李聖基續表示,通車目標仍然維持於9月中或9月內通車,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優質服務予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