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穗實習增見聞 港青拓「朋友圈」

2018-07-22
■參與實習的大學生一起過生日、吃美食交流感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參與實習的大學生一起過生日、吃美食交流感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今次的暑期實習,不僅能提前了解社會結構和運作,認識自己未來的執業方向,還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概念有了更切實的認識。」昨日,正在參加「2018京穗港台大學生實習計劃」的香港大學生黃綽濼和家在香港、求學在加拿大的李澤生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感歎,過去半個月的實習生活,收穫良多。在專業實習之餘,和來自北京、廣州、台灣三地的大學生們一起開啟「同吃同住」的實習生活,拓寬「朋友圈」的同時,感受到未來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的便利。

來自香港的李澤生,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讀傳理與健康管理專業。此番參與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組織的實習活動,他感言,就過去半個月的經驗來看就已經十分珍貴。同樣來自香港,求學在香港大學附屬學院的黃綽濼也開心地表示,在正式實習前,自己實習的企業祈福集團還組織了香港的同學一起前往北京參觀交流一周,增長見識的同時,也收穫了自己的朋友圈。

處理行政 磨練能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原本互不相識的黃綽濼和李澤生,被派往祈福集團實習,其間兩人收穫友誼的同時,更會相互鼓勵對方,積極分享自己的實習感受。

李澤生透露,接下來還有將近3周的實習期,他卻開始捨不得倒計時。在實習行政工作中,原本以為很簡單的文件處理工作,一經手才發現,在日常處理合約、會議和日常溝通中,涉及的瑣碎細節,卻也是一門大學問。李澤生感歎,行政工作其實是代表公司和各個部門對接合作,涉及方方面面的合約、文件和會議工作,要準備的事情既多又繁瑣,很鍛煉人。雖然目前還在海外求學,但他透露未來會更多考慮回到香港或者前往內地發展。

臨床案例 加深基礎

黃綽濼感受更為強烈,作為專業對口實習的她,被派往祈福醫院的針灸科和婦科實習。她表示,自己學習中醫的時間很多,在祈福醫院實習會有主任醫師帶隊指導,並有很多機會接觸臨床案例。黃綽濼透露,自己的中醫基礎薄弱,但指導老師的悉心指導以及和患者之間的相處關係,讓自己更加堅定了學習中醫,進而成為一個婦科醫生的決心。

黃綽濼表示,選擇來廣州學習也是因為感受到廣州中醫藥大學給香港的中醫行業輸送了很多專業人才,此外廣州的中醫發展也超過香港。同時,她也期待在廣州中醫藥大學讀書可以加深更多臨床經驗的認識。

在她看來,中醫在內地的發展一直前景廣闊,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的建設離不開健康的護航,希望未來能夠參與香港和內地中醫行業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除了日常的實習工作,祈福集團也邀約一些香港青年企業家來給大學生們做講座分享,讓大學生們更好地了解同齡人的創業思路和故事。在廣州番禺實習半個月來,黃綽濼和李澤生紛紛感歎,以前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了解,只是聽說。如今,通過在廣州居住及實習,聽一些講座後發現,廣州是一個特別適合生活和工作的大城市。聽聞即將開通的廣深港高鐵,未來從廣州南站到西九龍站只要48分鐘,黃綽濼和李澤生不約而同說,「那以後真的可以1個小時就能往返兩地,好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