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視香港第二故鄉 林沖開騷回饋知音

2018-07-23
■84歲林沖依然有型有款。■84歲林沖依然有型有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焯炩) 香港年輕觀眾對「大盜歌王」、「鑽石歌王」林沖可能沒有印象,但老一輩的歌迷絕對知道,他在60年代末期風靡日、港、台三地,以時髦造型、深邃輪廓,擄獲不少少女的心。年輕時的他帥氣十足,被香港封為「東方貓王」,在日本被譽為「東亞王子」,也是第一位於日本走紅的華人歌星。林沖雖是台灣人,但對香港非常有感情,因香港是其成名的地方,他一直有個心願,來香港開個唱,會一會當年的一班知音。今年獲創藝文化動力促成,將於9月8日在沙田大會堂舉行一場「星光閃爍亮晶晶」演唱會。

林沖表示之前見到青山、張帝等老牌歌星來港開騷自己也很羨慕,為何沒有人找他來港,自己又不便主動開口,如今遇到有心人支持,當然很高興,希望見老一輩歌迷外,也希望多些年輕人認識他。演唱會門票今日才正式發售,已經有歌迷查詢了。開一場是否太少?原來場地有限,如果反應好願意再來唱。唱歌是其最愛,幾十年來在台灣一直沒有停止唱歌,除了商業演出外經常到老人院表演及做福音傳播。原來2011年,林沖經診斷罹患攝護腺癌,當他知道後非常害怕,對醫生說:「醫生!我不能死,我還有許多事未做完呀!還沒完成好好辦場個人演唱會的夢想。」醫生向他提三個要求,必須每天運動、時時保持心情愉快、改變飲食習慣,每天早上吃一大盤的生菜沙律。他遵照醫師指示、堅強跟病魔搏鬥數年,如今他贏了!幾百個人當中只有一兩個人有這樣好運,他對醫生感恩,對上帝感恩。為回饋社會,他參加台灣生命優質協會每個月5、6次養老院、孤兒院的探訪,尤其到養老院,很多80、90歲的銀髮族都認得他,用不老歌聲溫暖無數長者。他覺得能服務別人、做有價值的事情,真的很開心!

養生妙招每天做運動

現年84歲的林沖精神奕奕,養生妙招是每天早上都到健身房運動個半小時,包括跑步機、腳踏車、啞鈴等都有,再花半小時到溫水游泳池游泳、水療,5年多來從不間斷。喜愛唱歌的林沖,站上舞台一拿起麥克風煩惱、病痛都忘卻了。笑言保持青春的秘密就係不停工作,早前才在美國做完巡迴演唱會。他永不言休,「因為我愛舞台、愛觀眾,只要有觀眾喜歡我,再怎麼辛苦也不會考慮退休。」林沖說。林沖1962年進入日本大學藝術系影劇科學習。他又高又帥、能歌善舞,之後偶然被東寶發掘,「東寶」菊田一夫一眼相中他捧他做明星,林沖是第一個踏上「東寶寶塚」舞台的中國人。參與了寶塚歌劇團的大型歌舞劇《香港》,後來成為東寶基本演員。隨後跟寶田明、尤敏合演拍攝了《香港之夜》、《香港、東京、夏威夷》等電影。其後被邵氏公司從台灣請到香港,為邵氏電影《大盜歌王》唱片中插曲《鑽石》,結果電影在華人市場中叫好又叫座,歌曲又紅遍大街小巷。唱歌、拍戲,演藝事業正式起飛。在港發展時段他視為黃金期。他目前是有香港身份證的,一直視香港為第二故鄉。他直言有時都會懷念鬗驤黈犮,現在有機會都想客串電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