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內衣企業三招應對貿易戰

2018-07-23
■深圳市內衣行業協會在美設立深圳內衣美國展銷中心。圖為4月19日,2018Nice in魅力東方中國國際內衣創意設計大賽總決賽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現場。 資料圖片■深圳市內衣行業協會在美設立深圳內衣美國展銷中心。圖為4月19日,2018Nice in魅力東方中國國際內衣創意設計大賽總決賽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現場。 資料圖片

輸出品牌 助留學生創業 對接採購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 深圳報道)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服裝是最受影響行業之一。如何在貿易戰中轉型升級成為中國企業當務之急。深圳內衣美國展銷中心近日在中美國際(美東)創業港--默特爾比奇(Myrtle Beach)市的 Waccamaw Center揭牌,旨在打造中國內衣海外展銷基地,開拓美國市場,培育產業孵化平台。一場以深圳內衣企業為主角的內衣展示會也將於美國當地時間23日在紐約舉行。

深圳市內衣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峰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深圳內衣企業通過輸出國產品牌、幫助中國留學生在美創業、助力企業直接對接採購商免中間環節等三項措施應對貿易戰。

張峰偉介紹,目前,深圳年產各類內衣8.5億件,產值45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逾522億元),約佔中國整體市場份額的18%。其中,外銷比例佔20%,出口創匯達20億美元。近幾年來,在安莉芳、都市麗人等大牌帶動下,中國內衣品牌正在崛起,以時尚之都深圳的品牌為例,其鮮明的個性特徵、時尚的設計元素、以及符合消費者的品牌定位,讓深圳內衣品牌具有前所未有的張力和創新力。

設立美國展銷中心

張峰偉認為,深圳市內衣行業協會多年來一直推動企業向高端附加值轉型,而不是做代工。「希望能夠把深圳的內衣品牌拓展到美國市場。」他介紹,徵收關稅之後,代工的內衣企業幾乎沒有利潤。通過最近三年的考察,在關鍵節點促成深圳內衣美國展銷中心的設立,當地政府非常歡迎深圳內衣企業去當地投產,在揭牌儀式上美方還邀請了專業的貿易合作夥伴。「請了100多家貿易商,現場來了近200家。」他介紹,現場反響不錯,有貿易商洽談合作。未來究竟是做自主品牌,還是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自主設計製造商),現在就是投石問路。

深圳內衣美國展銷中心承載了三個功能,也是深圳內衣協會幫助企業應對貿易戰的舉措。張峰偉表示,展銷中心將成為深圳內衣品牌向美國市場拓展的平台。默特爾比奇是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一個海濱旅遊勝地,在這裡能夠向全美國的中高收入群體展示中國內衣的魅力。

催生品牌孵化中心

其次,展銷中心可以成為品牌孵化中心,在美國孵化一些有中國特色的文化品牌,但又符合當地需求。「在美的中國留學生非常渴望創業,他們比較了解美國文化,行業協會可以提供產業鏈及生產指導。「直接把中國品牌賣到美國會水土不服,而在當地註冊的品牌,肯定比國內品牌直接輸入美國要更符合市場需要。」張峰偉認為。

在貿易戰的不利外部環境下,深圳內衣企業更為看重的是能夠直接面對採購商,省去中間環節。當地時間23日將在紐約舉行深圳內衣企業展示會,20多家企業參展,屆時將邀請全美的採購商直接對接中國內衣企業。「梅西百貨(美國連鎖百貨公司)的採購商也會去。」 張峰偉說,過去內衣外銷的中間環節比較多,現在美國徵收高關稅,只有減少中間環節,才能夠有利潤可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