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新港鈔 新防偽

2018-07-25
■ 金管局昨聯同3間發鈔行中銀香港、匯豐銀行及渣打銀行公佈「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金管局昨聯同3間發鈔行中銀香港、匯豐銀行及渣打銀行公佈「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飲茶粵劇顯港式文化 「金牛」最快年底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本港鈔票隔8年後再換新裝,共有5個面額全新鈔票系列採用6項最新防偽技術,面額最大的1,000元新鈔(「金牛」)最快在年底登場。新鈔並首度在背面採用直幅設計,以及統一主題,面值20元、50元、100元、500元、1,000元鈔票分成5大主題,都與香港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依次為飲茶文化、蝴蝶、粵劇文化、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及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正面繼續沿用各銀行標誌性圖案。

金管局昨聯同3間發鈔行中銀香港、匯豐銀行及渣打銀行公佈「2018香港新鈔票系列」,新鈔包括5種面額,分別為1,000元、500元、100元、50元、20元,但10元不包括在內。新鈔將分批推出市場,面額最大的1,000元新鈔最快在年底登場,而500元新鈔將緊接明年初推出市面流通,其餘100元、50元、20元新鈔將於2019年至2020年期間推出。

增6防偽特徵 借鑒瑞士泰國

本港上次推出新鈔是2010年,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昨指出,本港每隔一段時期就會設計和推出新系列鈔票,目的是令流通鈔票能夠採納最新的印鈔科技,令偽鈔犯罪集團難以模仿或複製。今次新鈔加入了6個重要的防偽特徵(見表),放在5個面額鈔票的相同位置上,其中「動感光亮圖案」,市民只需輕微傾斜鈔票,就會看見圖案中的閃亮圓環會轉動。

金管局貨幣及結算主管陳葉小明補充,新鈔防偽設計有諮詢過專家和警方意見,再參考了各地鈔票趨勢等,如「動感光亮圖案」為參考了瑞士技術所得,而金屬線則參考了泰國技術所得。

由於新鈔應用了新技術,因此平均印製成本比2010年系列的約0.7元再貴逾1成。

「金牛」慣常先推 需求大續發行

對於外界認為先推出1,000元新鈔,或與過往曾出現1,000元假鈔有關,李達志指出,不會因為曾經出現假鈔而取消發行1,000元鈔票,先推出1,000元新鈔是以往慣常做法,主因鈔票數量眾多,難以一次過推出全部新鈔,故需分批推出。

至於會否考慮取消大額鈔票如1,000元,他指監管當局會不斷檢視做法,而目前1,000元鈔票佔流通鈔票總額度近半,反映市場對1,000元鈔票仍有需求,故不會取消發行1,000元鈔票。他提到,2003年出現過像真度高的1,000元假鈔,當年的1,000元鈔票現已回收了逾9成。

被問到電子貨幣盛行下,會否影響實體鈔票需求,他指鈔票仍是最易用的支付途徑,加上長者及遊客等仍需要用實體鈔票,相信市場對鈔票需求仍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