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彰顯「香港精神」 統一背面主題

2018-07-25
■ 渣打新鈔系列以表揚「香港精神」為設計主軸,並排時可見獅子山脊線。■ 渣打新鈔系列以表揚「香港精神」為設計主軸,並排時可見獅子山脊線。

今次新鈔票系列與現時市面流通鈔票一樣,共有5種面額,同面額的顏色亦相同。3間發鈔銀行更首次統一了同面額背面的設計主題,方便市民辨認。

由於新鈔主題為「從生活出發」,希望帶出「香港精神」,所選的設計主題都與市民息息相關,呈現了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生活節奏、餘暇消遣,以及擁有豐富的大自然和文化遺產的多元面貌。

5種面額的鈔票正面繼續沿用各銀行標誌性圖案,背面分別描繪了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1,000元)、景觀壯麗的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500元)、承傳藝術文化的粵劇(100元)、在本港棲息的蝴蝶(50元),以及深受市民喜愛的點心和飲茶文化(20元)。

首採垂直設計易分辨

新鈔首度出現垂直設計,與以往的橫向設計截然不同。新鈔背面改以直幅配合主題,主要是方便市民易於分辨新鈔及現時流通的舊鈔。

渣打5款鈔票並排 現獅子山脊線

雖然主題統一,但不同銀行的演繹都不同。以1,000元新鈔為例,中銀設計為2個頭部側影,腦內滿佈數字0和1,為目前普遍採用的電腦語言標準,據悉該組數字代表「BOCHK」;匯豐及渣打雖然都採用中環的風景,但匯豐設計是類似魚眼鏡頭從高空俯瞰視角,渣打設計是中環海濱正面視角,同時亦以電腦語言的0及1作構圖,代表香港的創新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渣打新鈔系列以表揚「香港精神」為設計主軸,因此將5款鈔票並排時,會出現一條連貫的獅子山脊線,寓意渣打和這個城市一起創造每一個獅子山下的傳奇。

而匯豐的新鈔則首次印上水彩畫,令畫面更有生氣和活力,突顯香港多元化的生活面貌。■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