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籲金磚國反保護主義

2018-07-27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26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圖為5國領導人合影。 法新社■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26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圖為5國領導人合影。 法新社

五國共護多邊體系發強音 啟動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當地時間26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主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讓美好願景變為現實》的重要講話,揭示新工業革命突出特點,就金磚合作未來發展提出倡議,強調金磚國家要攜手努力,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五國就維護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發出明確信號,決定啟動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

五國領導人圍繞「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主題,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廣泛共識。

實現第二個「金色十年」

習近平指出,18世紀以來三次工業革命顛覆性的科技革新,帶來社會生產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平的大躍升,從根本上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軌跡。如今,我們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技術、新業態、新產業層出不窮,各國利益和命運緊密相連,深度交融。同時,世界經濟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和地緣政治衝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直接影響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的外部環境。

習近平強調,金磚國家要把握歷史大勢,深化戰略夥伴關係,鞏固「三輪驅動」合作架構,讓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第一,釋放經濟合作巨大潛力。我們要加強貿易投資、財金、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實。堅定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堅持創新引領,通過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實現發展戰略深度對接,提升金磚國家及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競爭力。

第二,堅定維護國際和平安全。我們要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敦促各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共同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第三,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我們要繼續以民心相通為宗旨,廣泛開展各領域人文大交流,不斷增進五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築牢金磚合作民意基礎。

第四,構建緊密夥伴關係網絡。我們要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內拓展「金磚+」合作,擴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推動構建廣泛夥伴關係,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金磚的未來掌握在五國人民自己手中。讓我們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南巴俄印倡擴合作

拉馬福薩表示,當今世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帶來消極影響。金磚國家需要加強合作,維護多邊秩序,維護聯合國的中心地位,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南非支持金磚國家建立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把握好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

特梅爾表示,金磚國家面臨相似發展任務,應該加強團結,共同應對當前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對接發展戰略,擴大合作領域,加強科技競爭力。

普京表示,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金磚國家要團結協作,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共同致力於維護經濟秩序,推動高品質、平等的發展和通過政治手段妥善解決地區熱點問題。

莫迪表示,金磚國家是世界增長的重要引擎。面對保護主義抬頭、多邊體系面臨挑戰,我們要積極參與完善全球治理,弘揚多邊主義,促進自由貿易,推動全球化向普惠方向發展,更好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

簽署多項合作文件

會晤發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就維護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發出明確信號,決定啟動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深化在經貿金融、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

會晤結束後,五國領導人共同見證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