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尚未就重啟談判接觸

2018-07-27
■高峰說,中方將加強與世界各國貿易夥伴的經貿合作。圖為在德國漢堡,塔吊將一個中歐班列貨櫃放置在卡車上。 資料圖片■高峰說,中方將加強與世界各國貿易夥伴的經貿合作。圖為在德國漢堡,塔吊將一個中歐班列貨櫃放置在卡車上。 資料圖片

商務部:磋商前提須講誠信 極限施壓無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繼歐盟和日本簽署自貿協定後,美歐日前就貿易戰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將致力建設零關稅的自由貿易區。有觀點認為,美日歐此舉或意在威脅中國。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會應詢表示,中方一貫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只要符合世貿組織原則,都持積極態度。對於中美貿易戰進展,他表示,目前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

高峰表示,中歐雙方都是自由貿易的堅定維護者和推動者,都希望推動符合自身發展水平和長遠發展利益的貿易投資自由化安排。成員間的自貿安排也是多邊貿易體制的有益補充和積極推動力量。

他稱,中方一貫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只要符合世貿組織原則,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有利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都持積極態度。中國也希望能夠維護世貿組織的團結,與各成員一道,共同捍衛和發展多邊貿易體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亦表示,希望美歐的有關努力和舉措能夠順應全球化潮流、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成為國際社會維護多邊主義努力的組成部分。

美方升級摩擦 是非不辯自明

針對美國日前威脅將對中國5,000多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高峰表示,這種典型的極限施壓和訛詐的方法,對中方不會有任何作用,中方將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利益。

高峰稱,美方出於國內政治議程的考慮,不惜損害全球經濟復甦進程來之不易的良好環境,不惜影響全球價值鏈上的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對外四處挑起和升級貿易摩擦,這種非理性的言行是極不負責任的。

他強調,自美發起對華301調查以來,美方一直沒有停止採取各種使貿易摩擦升級的措施,卻反而指責是中方導致雙方談判陷入僵局,孰是孰非,不辯自明。

維護多邊體制 有助世界經濟

高峰還表示,磋商的前提是講誠信、守信用。據他了解的情況,目前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中方已經多次強調,我們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並將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的利益。」他說,同時,我們將加強與世界各國貿易夥伴的經貿合作,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原則與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健康穩定運行。

據介紹,目前,中國正在進行的自貿區談判有13個,包括《區域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日韓自貿協定、中國-挪威自貿協定,中國-以色列自貿協定,中國-巴拿馬自貿協定、中國-新加坡自貿協定的升級等相關的談判。

此外,備受關注的高通收購恩智浦的交易,由於在25日未得到中國商務部批准以失敗告終。高峰對此回應稱,該案屬於反壟斷執法問題,與中美經貿無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