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6人疑墮「虛幣」騙局 最傷失財300萬

2018-07-27
■葛珮帆提醒市民投資時要有白紙黑字的合同。■葛珮帆提醒市民投資時要有白紙黑字的合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再有市民懷疑跌入投資騙局。有公司聲稱投資虛擬貨幣於一年可有10倍回報,但一批投資者最終連本金也未能取回,他們懷疑受騙報警,之後更被恐嚇:「老闆是黑社會,隨時殺了你!」協助他們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事件中有人被騙多達300萬港元,估計整個騙局涉及金額以億元計,提醒市民投資時要有白紙黑字的合同。其中26名苦主昨日在葛珮帆陪同下到警察總部報案,警方指現由西九龍重案組負責調查。

1年賺10倍 「老闆是黑社會」

苦主指出,投資公司會要求會員先以3,000美元至5,000美元開戶,會員開戶後可運用電話應用程式與公司聯繫及買賣虛擬貨幣,並承諾會員於3個月內可回本及提現,1年內可賺10倍。公司亦設上下線計劃,聲稱現有會員在愈短時間內招募愈多新會員,所得回報愈多。

不過,多名會員近日卻未能提回現金,已退休的林先生於去年10月在朋友介紹下投資了61萬港元,但後來公司不時推出限制提現的制度,甚至會無緣無故將他的資產分拆,如將40%變作公司的「積分」、「基金」、60%是可提現的金額。

他指公司曾承諾可透過「掛賣」拿回金錢,但最終亦不成功,所以決定報警。

王女士指去年經朋友介紹下認識涉事公司,並到過公司位於尖沙咀的辦公室,見公司頗有規模便投資30萬元,但近日發現未能提取資金,故打算報警,卻被對方威脅稱:「老闆是黑社會,隨時殺了你!」

她於報警後亦不時收到具恐嚇字句的相片和大量無來電顯示的電話,她現時出入要由親友陪同,晚上更要服安眠藥才能入睡。

苦主多長者 葛珮帆施援手

協助他們的民建聯暫時接觸到55名苦主,當中大部分為長者,當中被騙金額最多的更達300萬元。他們除了有香港人外,亦有來自內地、台灣及馬來西亞等。葛珮帆估計涉事公司的會員人數有7萬至8萬。

葛珮帆提醒市民,該類以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集資為名的騙案去年在內地盛行,內地政府近期已大力打擊,但香港卻未有監管。

她認為,虛擬貨幣投資愈來愈流行,提醒市民投資前要小心判別公司背景,並應要白紙黑字簽約作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