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防部:以台制華注定徒勞 敦促美停止挑釁性行動

2018-07-27
■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圖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中外媒體提問。 中新社■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圖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中外媒體提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國防部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在回應有關美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草案」及「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在台演講」內容時表示,台灣方面應認清形勢,放棄「台獨」幻想和對抗思維,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事情。我們也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發表不負責任言論,停止採取挑釁性行動。任國強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捍衛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草案」日前獲得通過,該草案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呼籲美國在多個領域與中國抗衡,加強美國與亞太地區其他國家及台灣地區的軍事夥伴關係。任國強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動向。需要強調的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清晰明確。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解放軍堅定捍衛領土完整

日前,美日澳三國在環太演習實彈科目中,把已經退役25年、排水量5,100噸的「拉辛號」登陸艦當作靶艦擊沉。演習視頻曝光後,有外媒認為這是「與中國作戰的預演」。對此任國強回應稱,中方一貫主張,有關國家間的軍事合作應該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不應該針對其他國家。

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近日在台灣發表演講時表示,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台軍事合作有很大空間。對此任國強表示,要重申和強調的是,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我們要求美方停止發表不負責任言論,停止採取挑釁性行動。任國強續稱,台灣方面應認清形勢,放棄「台獨」幻想和對抗思維,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事情。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捍衛台海和平穩定。

艦艇航經台灣海峽屬正常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防務部門表示本月20日至21日,解放軍海軍艦艇高速通過台灣海峽,總數將近50艘。台灣媒體猜測此舉是為了防颱風。對此任國強表示,解放軍近日在有關海空域組織了實兵實彈對抗演習,海軍艦艇航經台灣海峽屬正常安排,外界不必過度解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