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婦「網戀」被呃23萬 嫗遭電騙7萬人仔

2018-07-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日前公佈上半年涉網上情緣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2.5倍,前晚屯門再發生一宗同類案件,一名婦人透過社交媒體與一名男子疑發展網戀,其間對方稱有寄送給她的名貴禮物遭扣查,女事主按指示匯款約23萬港元至外地戶口作贖回禮物款項後,思疑受騙報警。另上水一名老婦誤墮「認親認戚」騙案,遭騙徒假扮女婿以內地被捕藉口騙去7萬元人民幣,事後發現受騙報警。

「網上情緣」騙案女事主姓劉,48歲,家住湖翠路201號兆禧苑一單位。消息稱,早前劉婦透過社交媒體認識一名自稱東南亞國家富有男子,雙方甚為投契、感情迅速發展,其間男方聲稱特意從外地寄出一份名貴禮物及現金到香港送給劉,但其後男方聲稱包裹被政府部門扣查,要求劉匯款至一外地戶口以解決問題。

劉不虞有詐,按指示先後匯款共約23萬港元至一個外地戶口。直至前晚11時許,家人得悉事件思疑劉遇上騙徒,於是報警。警方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處理,交由屯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九隊跟進。

另「認親認戚」騙案女事主姓莊,74歲,家住上水祥華h。消息稱,早前莊婆婆在家突然接獲自稱是她女婿的電話,表示在內地因事被捕,急需匯款作處理。

莊婆婆信以為真,未有細想即按指示將約7萬元人民幣(約8.06萬港元)轉至一個內地戶口。

直至前晚11時許,莊婆婆再致電女婿了解事件時,發現他一直在香港及安全,始知受騙報警,案件交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九隊跟進。

反詐騙中心助截5.3億騙款

警方剛公佈今年上半年整體罪案數字,較去年同期下跌6.2%,屬41年來最低罪案率,但詐騙案錄得3,671宗上升3.1%。其中涉網上情緣騙案上升2.5倍至272宗、騎劫網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騙案上升4倍至382宗、求職詐騙案上升3.3倍至69宗、投資騙案上升70%至90宗。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志琲磳隉A警方自去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截至今年6月30日為止,共接獲逾2.2萬個市民求助電話,並在288宗騙案中與銀行合作成功阻截逾5.3億元失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