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謀組「阿拉伯北約」抗衡伊朗

2018-07-29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美伊兩國緊張關係持續升溫。美國官員表示,華府正暗中拉攏包括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等6個波斯灣國家,聯同埃及和約旦,設立喻為「阿拉伯北約」的伊斯蘭遜尼派聯盟,抗衡屬什葉派的伊朗,目標包括在中東地區建立導彈防禦系統,並在軍事訓練、反恐、經濟及外交上加強合作,阻撓伊朗進一步擴張勢力。

美國及阿拉伯消息人士透露,新聯盟名稱為「中東戰略聯盟」(MESA),去年特朗普訪問沙特期間,沙特官員首先提出這項建議,雙方暫時仍未擬訂具體計劃,華府有意於10月中在華盛頓召開臨時峰會,正式展開磋商。

料加強防衛石油航道

白宮證實正與地區夥伴商討聯盟概念,相關討論數月前已展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MESA可抵禦伊朗的侵略行為、恐怖襲擊和極端主義,維持中東地區穩定,但未有回應特朗普會否在10月主持峰會,和阿拉伯盟友敲定協議細節。

華府過去曾倡議和波斯灣及阿拉伯盟友建立正式聯盟,但一直未能成事。熟悉計劃的人士透露,MESA將有助美國和中東盟友建設導彈防禦系統。由於美國和盟友在也門和敘利亞衝突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估計聯盟將介入兩國的衝突,並加強防衛波斯灣航道,保護石油運輸。

伊官指引發局勢緊張

沙特及阿聯酋等國家去年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靠攏伊朗,宣佈與該國斷交,或阻礙成立MESA。華府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已就此向沙特及阿聯酋表達關注,並獲對方承諾不會影響MESA進程。

美國、沙特及阿聯酋多次批評伊朗介入敘利亞戰事及持續威脅以危列,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特朗普周一曾警告,伊朗絕不能再威脅美國,否則將面臨「在歷史上只曾出現過數次」的嚴重後果。有伊朗官員批評,中東國家和美國只是以地區和平為借口,引發緊張局勢,強調此舉只會加劇伊朗和美國及其盟友之間的分歧。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