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意見】非正常路線 出事難搜救

2018-07-30

去年本港遊覽郊野公園人數達1,300萬人次,根據消防處統計,單是今年上半年就有130宗攀山拯救事故,當中6人死亡,57人受傷。香港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指,高難度行山路徑如「自殺崖」、吊手岩及黃龍坑等,因位置偏遠及陡峭,並非正常行山路線;而在搜救方面無論時間及安全性,亦非易事。

資料顯示,消防處接獲的攀山拯救事故由2010年的150宗,上升至2017年的340宗,8年來增加1倍多;而受傷人數亦由74名增至175名;死亡人數更由2010年的3名增至2017年的15名,增幅達4倍。

聶元風表示,因部分行山路徑非正常路線,拯救人員需時尋找傷者,而遇到陡峭位置,直升機亦未必能到達或放下拯救人員,故增加拯救風險;而器材方面,山勢愈高,愈難尋找適當位置固定器材,無法安排拯救人員到山上,拯救傷者。他提醒,雖然網上資訊流通,但經驗不足者切勿胡亂挑戰高難度的山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