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感受大國外交底氣 體驗京津冀一體化

2018-07-30
■參訪團在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參訪團在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外交知識賽參訪團行程豐富 深入了解國家成就機遇歷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旁聽外交部新聞例會與發言人面對面交流;參觀北京2022年冬奧組委、亞投行、騰訊等機構;赴雄安新區感受國家發展機遇;抵天津體驗京津冀一體化進程,近80名參與第十二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訪問團的香港中學師生,近日在京津冀地區展開了豐富多彩的參訪過程。此次參訪旨在增加香港學生對國家全面深入地了解,深刻感受國家40年改革開放成就,掌握國家發展為香港青少年帶來的機遇。團員們皆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是次參訪不枉此行、獲益匪淺,更感受到在祖國內地同樣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未來方向。

訪問團由今年第十二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12所優勝學校近80位師生代表組成,近日於京津冀三地展開為期一周的行程。此行行程豐富,走訪目的地約20個,重點包括到外交部旁聽「藍廳」新聞例會,又與外交部發言人和外交官進行了面對面的深入交流。訪問團也到訪了曾經舉辦過APEC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前身為廢棄工廠的「綠色」冬奧組委辦公區、多邊金融機構亞投行的總部、可體驗高科技技術應用的騰訊總部,及天津市規劃展覽館等;而在備受外界關注的雄安新區起步區,香港師生們更成為服務中心接待的第一批港澳同胞,全面了解其未來規劃。其他行程還包括到訪天安門廣場、國家博物館、後海、前門大街、白洋淀、抗戰博物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等。

走訪20地點 四方面知國是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公署發言人孫振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舉辦12年來,獲香港師生認可及參與度逐年遞增,而因應今年改革開放40年,香港於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及突出貢獻,今屆賽事及參訪團主題亦定為「開放40年中國與世界」,希望讓同學們更深入了解國家開放成就,感受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孫振介紹說,是次參訪行程精心設計,主要突出四個方面,「首先突出外交性與政治性,在外交部、雁棲湖等地,同學可直觀感受外交活動和禮賓知識;其次要充分展示改革開放40年成就,透過騰訊和亞投行等,可讓團員們感受國家對世界最新科技的趕超與發展,感受中國為世界發展所作的貢獻;第三,突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雄安新區既體現國家改革開放的決心和發展理念的轉變,又可以讓同學們從中尋找自身發展良機;第四則突出中國悠久歷史文化,可以讓同學們全面了解國家經歷了哪些發展歷程,意識到國家今日成就的來之不易,從而增進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不避發展難題 全面剖析機遇

孫振指,在參訪安排上,除了帶同學們到發達的一線城市外,此前還曾帶隊到中西部地區參訪,「我們並不會對香港青少年避諱改革中所遇到的問題,不只是展示國家發達的先進的一面,而是向同學們展示最真實的、全面的祖國國情。」

他強調,參與活動的中學生正處於成長發展的關鍵階段,應該帶引他們能對國家國情有全方位認識,「當然我們更希望讓香港青少年明白,到內地發展空間很大,即使他們將來留港發展,國家也提供了很多機會。」

同學「行萬里路」 積極規劃未來

訪問團同學們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參加外交知識競賽是「讀萬卷書」,通過比賽讀本了解中國歷史和外交知識,而此次參訪更讓大家「行萬里路」,親身感受國家國情,開闊視野,增加對祖國的認知,更了解到原來內地也存在茬多發展機會,對於自己的未來要認真進行規劃。

是次參訪團由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辦,香港賽馬會給予特別贊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