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祖國後盾】親睹外交官風采 遊世界更感安全

2018-07-30
■同學們在天安門廣場留影。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同學們在天安門廣場留影。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參訪外交部是此次主要行程之一,也是不少港生最期待的一站。當日同學們於外交部「藍廳」旁聽了外交部新聞例會,與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及6名青年外交官近距離溝通和交流。

他們表示,親眼目睹外交部發言人和外交官風采後,方知做一名真正「外交人」的不易,對國家外交及國情認知亦有加深,特別是了解到外交部領保中心為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中國民眾在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安全和利益「保駕護航」後,作為中國人的「安全感」也有所提升。

參訪團師生在外交部首先參觀了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認識到12308應急呼叫熱線的設立背景和處理機制,又了參觀領事保護中心機制建設、預防性領保、應急處置等方面圖片展覽。

在知悉外交部領保中心一年要為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民眾提供約8萬多宗領保服務,包括著名的也門撤僑後,同學們一致認為,這些是大國外交為民的真實見證,作為中國人的「安全感」也由此提升。

「這次我聽到了好幾個關於領保中心在境外援救國人的感人故事,我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感到驕傲,以後到世界的每一個地方,我也會因此更有底氣,更有安全感。我們的國家在不斷進步,在為人民利益方面也在進步。」來自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的趙爾納告訴記者。

視耿爽為「偶像」 同學爭住合影

隨後,參訪團成員於外交部「藍廳」旁聽當日外交部新聞例會,與耿爽近距離接觸及合影留念。

有同學表示,之前在準備競賽時,都是通過電視學習外交部發言人的言語動作,是次實地觀看,才明白在真實環境的外交部發言人,更需要特別敏捷的反應能力,和從容不迫的應對能力,大家紛紛對耿爽「點讚」,稱呼其為「偶像」。

此外,外交部不同部門的6位青年外交官,亦與香港師生們面對面深入交流,分別講述親歷的外交故事,獲得現場熱烈掌聲。

交流結束後,有團員表示,以前只表面地以為做外交官很風光,也很輕鬆,現在才知道外交官要深入前線,甚至到很艱苦的地方從事艱難的工作,需要不斷學習,提升各種能力,實在很不容易。■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