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環境未必無瑕 環保肯定無假

2018-07-30
■「環保達人」肖佳鈺展示監測儀。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環保達人」肖佳鈺展示監測儀。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在近一周的行程中,參訪團的其中一位女生,每到一個參訪地都會拿出綠色的儀器認真測量,她是來自漢華中學的肖佳鈺。平日已是「環保達人」的她分享指,因為於媒體知悉內地污染嚴重,「這次我想自己測量一下,用數據來看看內地的環境究竟是什麼程度。這次我們會到3個城市,我還想對每一個城市做一個對比。」

肖佳鈺告訴記者,此次參訪自己最關注的就是內地環保問題,包括在冬奧組委辦公室,了解到冬奧組委「綠色」辦奧,又將廢棄工廠「活用起來」減少浪費。不過她亦指,此行所見一些新建的辦公室,仍有出現建築裝修污染的情況,值得注意。

在白洋淀和雄安新區參觀時,肖佳鈺又拿出了監測儀,「這裡的空氣質量明顯好於別的地方,可以看出,我們國家正在關注環境保護問題。特別是雄安新區的規劃,提出要使用新能源、新技術,不能造成污染,在新區內也禁止燃油機動車進入,都要用新能源車輛,這就是很好的環保做法。」

「總的來說,我覺得內地環境質量雖然還存在很多問題,但是許多地方已開始重視環保問題,在尋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平衡。而且,這幾座城市的空氣質量其實也沒有一些媒體所說的那麼差,這幾天空氣都還不錯呢。」參訪團行程快結束時,肖佳鈺對記者說。■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