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貨運一體化 建全球樞紐

2018-08-01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出11條建議,涉及要素流通、金融、科創合作等方面。蔡冠深建議,在不影響獨立關稅前提下,試行大灣區貨運一體化報關、通關,三地聯手在廣東省內建立全球最大的貨運樞紐。同時,完善粵港澳五大機場合作機制,提升共管共營水平,推進珠三角空域精細化管理。

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戰略,目標是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他建議可借鑒歐盟消除各國進出口、出入境差異的經驗,在南沙、橫琴、前海、河套等地試行自貿區群協同發展先行先試機制,以便利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雙向流動。

在金融方面,蔡冠深建議,設立「大灣區金融協商委員會」,配合區內金融產品日益多元化所衍生的監管及政策支持需要。三地聯手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基金」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銀行」,為區內基建項目、創新產業等提供強大融資渠道。

在科創教育方面,蔡冠深提出,可推動港深政府共同設立「創新科技管理局」。同時,深化整合大灣區高等教育資源,支持三地高校合作辦學,為灣區創新產業提供智力和人才資源。

如何解決港澳人士在大灣區的生活問題,備受各界關注。

蔡冠深表示,應為需要在灣區內長期跨境工作人士提供通關、居住、醫療、子女受教育等便利。推行「港人港稅」及「澳人澳稅」,提升港澳居民及企業在大灣區廣東境內投資發展的吸引力。同時,還應設立港澳同胞參與社會保險機制。

他最後建議,可在大灣區領域提出有利民生可持續發展的共同指標,以增強大灣區居民向心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