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北投泡白磺泉湯五星級享受 陽明山上探秘「美軍俱樂部」

2018-08-02
■北投麗禧溫泉酒店的水舞台是住客的打卡點。■北投麗禧溫泉酒店的水舞台是住客的打卡點。

北投溫泉是台灣溫泉文化的起源地,因為日本侵佔台灣時日軍找到北投溫泉區作為軍人療養之地,可見泉水之好,漸漸台灣人也懂泡溫泉去北投。愈來愈多日本人到此泡湯,形成許多湯屋都具東瀛風格。上世紀60年代的北投,是個燈火輝煌、夜夜笙歌的風華年代,在新北投的溫泉鄉無數條錯綜複雜巷弄小道聚集了不少財富、榮耀與地位的人。事實上,北投溫泉的泉水是從最近距離的泉眼中來,可謂貨真價實。除了泡湯,周邊景點北投文物館、張學良故居(現時取名「少帥禪園」)、陽明山國家公園、紗帽山溫泉、地熱谷、 關渡宮、 關渡自然公園自行車道、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圖書館 、草山國際藝術村 、 陽明書屋 、絹絲瀑布......等,而最新的陽明山上秘景-美軍俱樂部更是值得一遊。 ■文、攝:婷婷 模特兒:沈心亦Tia

北投溫泉區特色酒店多,每人有自己的故事,目前唯一的五星級溫泉酒店北投麗禧溫泉酒店的「前世今生」也很特別。坐落在幽雅路上的麗禧是華南飯店舊址,當年以優越地理位置,加上承襲日據時代花月會館的人文精神,那時的名人雅士皆以此地消費度假,作為社會地位的表徵。華南飯店走過百年,見證了北投過去的繁榮,也默默地伴隨走過溫泉鄉歷史的發展足跡,亦曾經一度荒廢,結果被一位從彰化來的蕭景田將它賦予新生命,找來台北101大樓的建築師李祖原為其規劃設計,花6年時間,耗資23億元台幣打造出現今北投麗禧溫泉酒店。

麗禧酒店可遠眺丹鳳山脈,坐擁大屯山系,左與北投文物館為鄰,在自然與人文相融的氛圍中,清山、綠泉、原木、奇石賦予酒店很好的風貌。

酒店建築不論外觀或內部裝潢都以原木及石材為主要材質,大堂前面有個水舞台,桂花飄香,巧妙融合在地文化與天然資源,充滿典雅氣息,令酒店品味大大提升;無論是餐廳及客房設計都盡取室外美景,大片落地窗,透過玻璃讓房間內充滿了從白天到夜晚的自然光線,讓你感受大自然中陽光及月夜的美好!同時酒店以高品質的設施湯屋、泳池、SPA服務、餐飲服務見稱。難怪連華航都跟他們合作,推商務艙機票酒店配套行銷。

露台泡湯擁抱大自然

內涵亦很棒,酒店的溫泉水質是攝氏55度的白磺泉,白硫磺源自於陽明山的硫磺谷大磺嘴,以及得第一口湯著名,溫泉略帶硫磺味,酸鹼值約pH5-6,對於消除疲勞、改善神經痛、皮膚病與關節炎亦有不錯之功效。

泡湯設施非常美觀實用,各式私人湯屋、戶外風呂都有,無論房間或戶外風呂都地方大而乾淨。露天風呂男女分開,每日會調換男女牌,裡頭有冷熱泉池、冰泉池、蒸氣室,以及石板浴,採全裸泡湯,害羞的話可挑人少的時段去,設休閒區有提供雜誌和飲料,梳妝區提供的用品也很齊全,梳子、髮圈、化妝棉和乳液等。

而每個房間設私人風呂,提供天然白磺溫泉,有冷熱雙泉的獨享泡湯區,泡湯空間由頂花崗岩打造而成,房間必有大窗,可以邊泡湯邊欣賞窗外青翠山景,真是愜意。露台有貴妃椅可以躺臥呼吸高山間的新鮮空氣,看看書或雜誌。兩大套房更是厲害,麗禧幽雅豪華,還設有落地窗,透過玻璃讓你在房間內感受大自然清晨與黃昏的變化,還有大露台及露天泡湯池。

酒店有本島服提供,可以穿茈戌b酒店裡到處走動,早上穿茈赫q服去吃早餐時很有度假FEEL。房間連洗面乳、面膜都有提供,還有膠囊咖啡,三罐台灣茶葉腰果和翠果子,以及餅乾等零食都是免費提供,迎賓水果每日添加,每晚送來一壺梅酒,真是讓人驚喜!

中西餐飲具備,C'est Bon歐陸餐廳由擁有二十多年五星級飯店經驗的主廚發揮創意,嚴選台灣在地特色食材融入法式細膩的烹飪手法。雍翠庭提供中式料理結合在地農漁特產,用台灣在地時令食材炮製台式中菜,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真實傳遞麗禧在地的台式精神。

BY33 1/3 游泳池變舞台 無限可能

麗禧旁邊就是北投民俗文物館,走路幾分鐘就能去到參觀,內裡有展覽場、餐廳、DIY、特色飾品。另一推介上陽明山看美軍俱樂部,沿途還見到硫磺谷大磺嘴,泉眼噴煙。

位在文化大學旁美軍宿舍內的美軍俱樂部,為1950-1960年代駐台美軍及其眷屬的休閒場所,充斥美國當時的流行文化,像是美食、音樂、舞蹈、「黑膠唱片」等。當局耗時兩年修復、花費近一億的「陽明山美軍俱樂部」名字改為「Brick Yard 33 1/3」意思來自黑膠唱片每分鐘33又1/3轉的轉速。今年才對外開放,懷舊美式建築搭配鄉村風格設計,掀起一波IG外拍新景點熱潮。目測附近荒廢的宿舍正被修復重建中,明年有星巴克及更多文創區在此出現。

步入BY33 1/3,在原木橫樑磚造牆柱及復古地磚的印襯下,溫潤的空間展現出質樸的氛圍,樹木、水池、躺椅、陽傘,在這令人放鬆身心的空間中。主題餐廳以南方情調裝飾,融合法式、印第安傳統料理的紐奧爾良美食,讓人如身處美國南方,感受紐奧爾良獨一無二的魅力。當地人也喜歡到此,是約會聚會好去處。

修復建築物的設計團隊認為美軍俱樂部與黑膠唱片同為同處的上世紀50至70年代,同為享樂文化的重要符號;黑膠唱片是最具代表性的時代產物,BY33 1/3的黑膠故事館就展示了黑膠製程設備,介紹黑膠唱片生產流程,規劃萬片黑膠唱片館藏物,定期以主題式展出、主題式小型欣賞會及黑膠論壇塑造話題。維護原建築特有元素,打造水景舞台;音樂表演的舞台,讓新舊音樂、東西方音樂,在此地有了交集,使音樂傳承更具意義。

BY33 1/3有個室內展覽空間,備有音響與投影設備,適合進行各類論壇及會議,或舉辦攝影展、畫展等藝術展覽,保留了原來的雙面開壁爐,是藝術也是看得見的溫暖。

另外,原本的室外泳池亦改造成水中升降舞台,叫Mirror親水舞台,場地可提供各類型展演租借,歌手新歌發表、音樂演奏、服裝秀、戶外劇場表演,如沒有表演可以讓小孩嬉水,天氣好還可變成天空之鏡。

原是一個圓形小泳池,如今改造成一個戶外團聚集晚會的場地,取名為Remember的這塊秘密花園,讓人能和心愛的伴侶談心,鎖上愛心鎖,讓彼此的心更靠近了。

原本是室內游泳池,修復後仍然保留了泳池結構,但已經成為一個有舞台、內設飲料供應吧^的室內表演場地Bravo。舞台立於平台,觀眾席設於泳池內,傾斜式的視角與舞台觀眾視角極為契合,這創意舞台開放給各類發表會、展演活動,球賽觀賞及各式主題派對,成陽明山最潮的室內展演場。

來到這裡一定要登上Sky Bar遠眺一下,煙囪後的紗帽山景氣象萬千視野絕佳。

北投麗禧溫泉酒店官網:https://www.gvrb.com.tw/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0號 (酒店來往北投捷運站有免費接駁車,需事先預約)

陽明山美軍俱樂部:http://www.by33.com.tw/

鳴謝:北投F禧酮u酒店、中華航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