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封殺加國 圖遏西方干預

2018-08-07
■巴達維(中)曾獲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左)及希拉里頒授獎項。 路透社■巴達維(中)曾獲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左)及希拉里頒授獎項。 路透社

不滿批評打壓女權 逐大使凍結商貿投資

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爆發外交風波,加拿大外交部上周在twitter貼文,批評沙特早前拘捕一批女權及民權活躍分子,包括著名女權運動人士巴達維,並要求立即釋放各人。沙特政府不滿加國干預內政,外交部昨日宣佈驅逐加國駐沙特大使,並凍結與加拿大所有新的商貿及投資往來。加拿大外交部稱,對沙特驅逐加國大使深表關切,強調加國堅決支持保護人權。

沙特阿拉伯6月正式解除女性駕駛禁令,成為全球最後一個解禁的國家,但在禁令取消前,當局採取行動拘捕18名女權人士,巴達維及另一活躍分子薩達亦於上周被捕,有輿論揣測積極推動改革的王儲穆罕默德,藉此表明解除駕駛禁令完全由政府推動,而非基於民間壓力。

加促放女權分子惹反擊

巴達維曾於2012年獲得「國際婦女勇氣獎」,她一直挑戰針對沙特女性的男性監護人制度,過去亦多次公開要求解除女性駕駛禁令,她的弟弟拉伊夫是著名反政府網誌作家,當局早前以其網誌發表反王室言論及批評宗教領袖而拘捕他,其後被判入獄10年,目前正服刑,其妻子海德爾則獲加拿大庇護,最近剛成為加國公民。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的發言人巴里爾早前表示,加國政府非常關注沙特女權分子被捕事件,強調加國一直捍衛女權、言論自由等人權,認為國家之間就以上議題進行對話,在國際外交上非常重要。加拿大外交部其後貼文,呼籲沙特立即釋放巴達維等人。

沙特召回駐加國大使

沙特外交部批評加拿大使用「即時釋放」的用詞不可接受,指責對方公然干預沙特內政,指巴達維等人因涉嫌違法才遭拘捕,強調她們均享有法律賦予的人權,接受法定的調查及審訊程序。外交部將加拿大駐沙特大使霍拉克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下令他在24小時內離境,同時召回沙特駐加國大使,並凍結與加拿大之間所有新的貿易及投資活動,揚言不排除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阿拉伯衛星電視台昨日報道,沙特政府已暫停與加拿大的交換生計劃,並安排領取政府獎學金的學生到其他國家繼續學業。

加貿易額較少「易下手」

加拿大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加拿大去年向沙特出口總值10億加元(約60.4億港元)的貨品,而加國約10%進口原油來自沙特。《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兩國貿易額相對較少,即使斷絕貿易往來,預期加國經濟所受衝擊不會太大。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教授莫馬尼認為,沙特驅逐加國大使,旨在向其他喜歡批評的西方國家政府傳遞強烈訊息,由於雙邊貿易關係並不密切,沙特對加拿大出手會較對其他國家容易,並可望獲得沙特的地區鷹派盟友支持。沙特盟友巴林昨日重申與沙特站在同一陣線,阿聯酋亦稱支持沙特捍衛主權。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