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今復制裁伊朗 逼回談判桌

2018-08-07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簽署行政命令,恢復對伊朗的多項制裁措施,指此舉旨在向伊朗施加最大經濟壓力。美國官員稱,華府會於當地時間今日凌晨零時01分(香港時間中午12時01分)恢復對伊朗制裁,針對伊朗購買美元、金屬交易、煤炭、工業用軟件及汽車業,指措施將對伊朗構成金融壓力,最終目標是尋求達成新的核協議,總統特朗普準備好隨時與伊朗領袖會面。

伊放寬外匯管制

受制裁陰霾籠罩,伊朗貨幣拋售潮加劇,當局宣佈放寬外匯管制,冀紓緩市場恐慌。伊朗本幣里亞爾匯價近日持續下跌,兌美元自4月以來累貶逾50%,加深伊朗國內對高失業率和通脹的憂慮。政府前日宣佈放寬外匯管制,容許國民以非官方匯率出售外幣,期望穩定里亞爾匯價。消息刺激里亞爾匯率回升,兌美元由上周六的10.3萬里亞爾兌1美元,升至9.85萬里亞爾。司法機關同日宣佈,拘捕包括央行前副總裁阿拉奇等7名金融界人士,傳媒揣測他們要為處理貨幣危機不力負責。

伊朗嚴防制裁問題令局勢進一步動盪,前晚在首都德黑蘭部分地區增派警力,並出動裝甲運兵車戒備,防範騷動。 ■美聯社/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