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獲32米芝蓮星星 法「世紀名廚」病逝

2018-08-07
■羅比雄■羅比雄

被譽為法國「世紀名廚」的羅比雄昨日因癌症逝世,終年73歲,他名下的餐廳遍及全球各地,包括香港、倫敦和曼谷,累計獲得的米芝蓮星星在前年多達32顆,屬歷來之冠。法國政府發言人格里沃表示,羅比雄具有遠見,從巴黎至上海,他的廚藝儼如藝術般,將法國美食發揚光大,並繼續啟發下一代廚師。

羅比雄15歲時擔當廚師學徒,年僅29歲便在巴黎的大酒店出任大廚,負責管理90名廚師,1981年開設自己首間餐廳Jamin,在1990年獲飲食指南Gault Millau封為世紀四大名廚之一。羅比雄喜歡用上簡單食材,在大部分菜式中只使用3至4種,認為食材味道需呈現出來並容易辨認,而非蓋過它們。他其中一道招牌名菜是薯蓉,稱自己以這菜式成名,如今已成為傳奇食譜,形容他鍾情薯蓉或許與懷舊有關,「畢竟每人均懷念媽媽或祖母泡製的薯蓉」。

港設「工作坊」分店

羅比雄在50歲宣佈退休,表示「下廚很困難,偉大的廚師需時刻保持狀態,儼如運動員需保持水準」。不過他並沒從此告別飲食界,反而拍攝飲食節目,傳授廚藝。他後來更迎來事業另一高峰,從日本料理和西班牙Tapas酒吧獲得靈感,開設以「L'Atelier」(工作坊)為名的餐廳,以開放式廚房和酒吧中常見的高腳桌椅為特色,希望拉近食客與廚師的距離,讓雙方有更多交流,中環置地廣場亦設有分店。

曾為羅比雄徒弟的英國「地獄廚神」Gordon Ramsay昨日在社交網站發文悼念恩師,「我們失去一位米芝蓮教父,即使當我們睡覺,他仍會督促我們」。巴黎市民亦對羅比雄的離世非常不捨,愛麗舍宮廚師戈梅稱讚他為世代廚師的模範。 ■路透社/《每日電訊報》/美聯社/英國《太陽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