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給普羅大眾睇好戲的機會

2018-08-06

小 臻

當暑期檔期上什麼電影大片都沒有人關注的時候,你可以意會到香港電影市場差到什麼程度了。相反內地市場就好消息不斷:「今年暑期檔《我不是藥神》官方微博宣佈電影上映22天票房已突破30億。姜文新作《邪不壓正》票房已突破了5億元。接下來還有《狄仁傑之四大天王》、《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戲》等影片。」作為香港影人會有什麼感想?絕不是什麼也非要將兩地對立、對比,而是港人必須承認我們市場很細,願意入戲院的觀眾愈來愈少,單靠電影製作人的力量,行業沒法振興。要從電影投資公司的明星培養,影片創作人、製作人的水平,影片發行方式,戲院經營者的門票定價思維,多方面去想辦法,才有希望。

香港電影的黃金年代,從來有幾大電影公司支撐,A、B、C、D各有精品出現,形成一部接一部好片誕生,造就好形勢。絕不可能靠一些獨立製作公司來成就大業。目前的香港影圈就是缺少大的電影公司支撐,靠有心人楊受成、劉德華、古天樂、黃百鳴在堅持投資拍似樣的港片。這又不能埋怨誰,投資拍片成為蝕本生意當然沒人願意做,想當年電影好景誰也不愁沒老闆。

睇戲本應是普通百姓的娛樂,如今睇戲已改變成奢侈的事。亞洲片門票近百元一張,西片大製作百多元,你算一算,一家幾口出街睇場戲,再食餐飯要花多少錢?香港人是最精明的消費者,大多數人難以接受花百多元睇戲。當你看完拾紙皮阿婆每日從早拾到晚,收入有50元已經極高興的心酸故事,你更加知道戲票是否太貴,普通人為何不入戲院。儘管電影院經營商不肯承認門票貴是港人不入戲院的致命傷,但將戲院經營成本和門票掛u根本就不人性化,薄利多銷總比只見空_好吧。

以近日陳友執導電影《兄弟班》為例,由青年人陳家樂、于湉、王梓軒、林耀聲、鄧加樂、吳鶴謙擔綱,配老戲骨任達華、惠英紅,演繹少年阿叻帶茼P區好友阿健、阿強夾Band ,其後街坊的阿友、阿倫、阿B也被拉進團隊。面對父母們的集體反對、鄰居們的嘲笑、同行業冷待,卻愈激起了他們的好勝心,終於從Loosers變成Wynners,窮小子走出一片天,又因成員知名度不一出現不公問題,兄弟散Band,友情大考驗後最終重組,成為70年代最紅的樂隊!

故事背景很本土香港味、人物很真實,看過的人評價都不錯,網上留言:這部電影很適合和父母去看,有笑的有感動的,加上動聽的歌曲,看得很開心﹗陳友把重點放在演健仔的陳家樂身上,家樂演得很好,將溫拿年輕的事一一呈現在眼前,新人表現令人眼前一亮。一部有情有義的電影,又有很多感動位,值得入場支持!這樣好評的電影,真正講香港精神,都未引起大眾捧場,還不是大眾認為「畀咁貴門票入去睇幾個新仔做戲,唔抵」。是心理影響嗎?冀望有戲院給好口碑的片長一點映期,票價平一點,讓大眾可欣賞製作人的心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