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中美同步對160億美元貨加稅

2018-08-09
■美國此次加徵關稅清單主要包括中國的電子產品、塑料製品、化學品和鐵路設備等279項商品。圖為內地一家焊接機械人生產企業的工人在工作。 資料圖片■美國此次加徵關稅清單主要包括中國的電子產品、塑料製品、化學品和鐵路設備等279項商品。圖為內地一家焊接機械人生產企業的工人在工作。 資料圖片

中方:不得不作必要反制 美憂損害經濟撤5項商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美國在加劇中美貿易摩擦方面越走越遠。據外媒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北京時間8日正式公佈了針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清單,包括279項商品,將從8月23日開始徵稅。新清單較此前減少了5項,美方對此解釋為相關商品加徵關稅「可能對經濟造成嚴重傷害」。對此,中國商務部昨日回應稱,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多邊貿易體制,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決定對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

北京時間8月8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式公佈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清單。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貿易問題向中國施壓的最新舉措,此前美國已於上月對34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了25%關稅。

此次加徵關稅清單主要包括中國的電子產品、塑料製品、化學品和鐵路設備等279項商品。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曾表示,這些商品受益於旨在提升中國高科技行業競爭力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

與此前美方公佈的徵稅清單比較,新清單剔除了聯運集裝箱、浮動船塢,以及切分木材、骨頭和硬塑料的切割機和切片機、超薄切片機和海藻酸等5項商品。美方對此作出解釋,指如對上述5項商品加徵關稅「可能對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商會批關稅減美就業機會

分析指出,最新的這份160億美元徵稅清單將對中國的半導體產品帶來衝擊。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決定將該行業保留在課稅清單內表示失望。

據了解,SIA曾在美方舉行的聽證會上建議,從160億美元的清單中剔除63億美元半導體產品。SIA在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由於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大部分半導體產品,都是在美國設計或製造,再運往中國進行測試和封裝,因此,從中國進口半導體的統計數據具有誤導性。

「關稅將削弱美國的技術領先地位、導致工作機會流失並對美國半導體產品消費者和美國半導體生產商造成不利影響。」SIA在聲明中表示。

美又將國內法凌駕國際法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晚發表回應稱,美方決定自8月23日起對16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的關稅,又一次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是十分無理的做法。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決定對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亦發佈公告表示,經國務院批准,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約16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自2018年8月23日12時01分起實施。新版清單根據有關部門、行業協會、企業的意見,為最大限度保護國內消費者和企業利益進行了適當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