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關稅影響尚未顯 內地上月進口飆

2018-08-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海關總署昨日公佈7月外貿進出口數據。統計顯示,以美元計價,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長12.2%,進口同比增長27.3%,均超市場預期回升。貿易賬方面,7月貿易順差縮窄至280.5億美元,較前值大幅下降32.6%。其中,中國7月對美貿易順差為280.89億美元,繼續保持在歷史較高水平。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蓋新哲分析指出,從進出口穩健增長看,關稅衝擊效應尚不顯著。

海關統計顯示,以美元計價,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長12.2%,預期10%,前值11.3%,小幅高於前值;進口同比增長27.3%,預期16.5%,前值14.1%。進口增速幾乎是前值的兩倍。貿易順差280.5億美元,預期389.2億美元,前值416.1億美元修正為414.7億美元,環比大幅收窄逾30%。

美高端牌失靈 相關出口反升

美國對華約34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於7月6日正式生效,7月作為關稅生效後的第一個月,外貿數據備受關注。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蓋新哲對此分析指出,從進出口穩健增長看,關稅衝擊效應尚不顯著。

蓋新哲表示,從對美總體出口來看,7月出口增速波動不大。7月當月,中國對美出口同比增長11.2%,略低於6月增速的12.5%,高於去年同期增速8.9%。從具體產品來看,美國關稅集中於機械電子等高端產品,但中國相關產品7月出口增速不降反升。7月中國高新技術產品和機電產品出口分別增長12%、12.2%,增速比6月回升0.5個百分點、1.3個百分點。

「從中國反制的領域來看,大豆關稅效果有所顯現,但總體自美進口增速不降反升。7月中國大豆進口數量為800萬噸,比6月減少70萬噸,比去年同期減少208萬噸。7月中國自美國總進口增速達到11%,反而比6月回升了1.4個百分點。」蓋新哲說。

改稅號避壁壘 加稅作用有限

蓋新哲分析認為,關稅效應尚未顯現的原因有兩種可能。一是部分企業和貿易商通過改變稅號等手段規避了關稅壁壘,或者跨國公司內部貿易承擔加稅能力較強,使得關稅作用有限;二是由於特朗普釋放了對華輸美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的消息,各方受此影響提前進出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