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管道深埋地底 預留發展空間

2018-08-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據國家發改委批文顯示,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由1條幹線、2條分幹線、1條支線、3座泵站和1座新建調蓄水庫組成。工程西起西江幹流鯉魚洲,東至深圳公明水庫,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

據介紹,該工程在規劃、設計及今後的施工、運營等各環節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全線採用地下深埋盾構施工與深埋管道輸水方式,最大限度保護灣區生態環境,為未來發展預留出大量寶貴地表和淺層地下空間。

正因為如此,該工程設計建設面臨諸多挑戰,特別是位於珠江口獅子洋段約10公里長海底隧洞,水文地質環境異常複雜,需攻克諸多技術高地。也正因為如此,該工程將創下多項行業乃至世界紀錄。

制定嚴密措施 保護沿途生態

「珠三角工程輸水線路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為了實現『少徵地、少拆遷、少擾民』的目標,打造新時代生態智慧水利工程,該工程採用深埋盾構的方式,在縱深40米至60米的地下建造。」工程建設單位相關負責人介紹,珠三角工程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在水資源、水環境、陸生生態、水生生態及其他環境保護方面制定了嚴密措施,在水環境風險控制方面作了重點防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