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打造灣區青年協同雙創平台

2018-08-10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複賽在廣州舉行。圖為複賽項目在廣州黃埔區集中展示交易。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複賽在廣州舉行。圖為複賽項目在廣州黃埔區集中展示交易。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13個港澳項目入圍粵港澳創新創業大賽複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8日至10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複賽在廣州舉行,從近2,400個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中勝出的135個項目進入複賽,其中,港澳項目13個,佔比一成。昨日,複賽項目在廣州黃埔區集中展示交易。以大賽為契機,粵港還首次組織40名港澳創業青年,開展「雙創」交流營活動,參觀科技企業,了解內地扶持政策,並與內地「雙創」團隊深度交流。

本屆大賽由廣東團省委等16家單位聯合主辦,並聯合港澳當地青年社會組織,設立香港專項賽和澳門選拔賽。大賽吸引很多香港團隊報名,經過2個多月的比拚,13個優質港澳青年創業項目入圍複賽,其中香港8個。昨日,包括13個港澳項目在內,有80個複賽項目在廣州黃埔區集中展示交易。

後續將提供系列扶持措施

大灣區蘊藏大量創業機會和條件,是吸引港青參賽的主要目的。港青林朝暉團隊創辦的二手車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到線下)平台「米庫網」已在福建落地,並在全國有110多家加盟商,在業內已有一定知名度。「我們不是二手車交易平台,而是為二手車商提供金融、信息、管理、培訓等服務,在內地這種模式很少。在大灣區建設背景下,我們十分期待借助大賽,在華南地區落地,打開更大市場。」林朝暉說。

主辦方介紹,大賽將為包括港澳在內的項目團隊提供一系列扶持措施。複賽期間,將配套舉辦青創沙龍、青創訓練營、成果交易會、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交流營、粵港澳青年社團座談等系列活動,助力晉級複賽團隊提升發展。

據廣東青年就業創業指導中心負責人介紹,大賽只是支持粵港澳青年創業的一個前端服務。在後續,16家廳局單位還將整合各自政策、資源,提供一系列孵化、投融資等扶持措施,為大灣區創業青年提供全流程、全體系的精準幫扶。借助這些資源,打造一個開放的粵港澳青年協同創新創業平台。

40名港澳青年走訪科技企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以本次大賽為契機,按照中央和廣東省委省政府關於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同創新要求,三地啟動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交流營活動。8日至10日,包括本次入圍複賽的部分港青在內,來自港澳的40名創業青年,走訪騰訊集團總部、百達豐集團總部、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園有限公司、廣州億航智能技術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業,了解內地企業在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模式創新上的進展以及成果。同時交流營還走進深圳灣創業廣場、創業孵化園區,讓港澳創業青年切身體會大灣區創業氛圍,詳細了解創業幫扶政策,促進大灣區創業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