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打樁磚碎牆裂 商戶損失慘重

2018-08-10
■吳偉成展示店舖外的裂縫。香港文匯報 記者陳珈琋  攝■吳偉成展示店舖外的裂縫。香港文匯報 記者陳珈琋 攝

沙中線土瓜灣站的地盤工程一直困擾該區商戶,除了營業額大受打擊外,更構成實質損耗。有店舖的地磚因打樁工程而鬆脫,至今仍未修補;亦有店舖門階出現多條裂縫,未知是否因沉降問題所致。面對土瓜灣站再爆出醜聞,他們只盼工程早日完工,讓一切重回正軌。

市民繞路生意減 怕煩不索償

位於大廈地舖的瑋Y傢俬設計老闆黃先生坦言,當初顧及大眾福祉和交通便利,以發展為大前提下支持興建沙中線,但沒想過影響如此深遠,自己的損失慘重。他向記者展示當時相片,指打樁工程的劇烈震動,令其店舖的牆身亦出現裂縫和地磚鬆脫等情況。

他續說,當時工程令街道被封,市民紛紛繞路而行,相關店舖指路牌亦只張貼於隱蔽轉角位,使客流量十分少,營業額大受打擊,雖然有購買保險,但相關裝潢費用亦不菲,至今仍未對地磚進行維修,「反正修好了還是會被再次震鬆,不如不修,只希望快點回復正常。」

黃先生表示,曾打算向港鐵追討賠償,但需要花費人力和物力,又要提供一堆資料數據,認為程序相當麻煩,故沒有跟進,「傷心事就不要提了,我寧願做多一兩單生意都不想煩,反正也未必能成功獲取賠償。」

頂好(香港)建築裝飾有限公司在七喜大廈設有地舖,公司門外的雲石上出現4條分別長約10厘米的裂縫,其職員、資深室內設計師吳偉成指出,過去較少留意外圍,故未有察覺裂縫的出現。

他坦言,不敢妄下判斷指裂縫就是因為沙中線工程導致沉降,但認為並不出奇,因樓齡高的樓宇會出現結構損耗,進行第三方工程時或多或少會造成影響。

他直言,最擔心工程的完工日期一再延後,期望有關部門盡快檢查清楚喉管及沉降數據等,保障區內人士的安全,同時減少對商戶的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珈琋、實習記者 嚴杏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